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通知 (网络思政工作与网络素养教育专题)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量:54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质能力,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以及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等要求,经研究,兹定于20235月至6月举办“网络思政工作与网络素养教育”专题培训班。本期培训班由上海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探讨新时代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学习了解网络文化特点和青年成长规律,掌握网络平台的运营策略和话语转化,精准识别网络舆情和突发事件,进一步提升高校辅导员网络素养,有效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

二、培训对象:

本次培训对象为上海高校在编在岗的专职辅导员,含院(系)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团委(团总支)书记等。各高校学(研)工部推荐1-2人,被推荐人员应具有2年以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经验

三、培训时间:2023年5月30日下午开班,202362日上午结业。

四、培训地点:

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

五、培训内容:

1. 大数据与互联网时代的高校学生工作创新;

2.Z世代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和规律;

3.国际视野下的意识形态博弈;

4.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5.新形势下高校网络舆情分析和应对;

6.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政工作的能力提升。

六、培训形式:

培训分为专题讲座、经验分享、主题研讨、案例撰写、随堂问卷等环节。完成课程学习后,需提交一份网络思政工作案例,经上海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上海交通大学)认定培训合格后,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七、报名方式:请报名的老师征得学院党组织副书记同意后,按通知要求,填写报名表(附件1),于2023年5月18日(周四)下午16:00前发送至dyzx@dhu.edu.cn,名额有限,将按照大家报名的先后顺序确定名单。

联系人:祖木热提

联系电话:67874293

八、组织管理:

1.培训学员应严格遵守培训制度、完成培训研修,携带好《上海高校辅导员培训手册》,考核合格学员,将由培训基地在手册上做培训记录。

2.具体培训安排以报到当天发放的《培训手册》为准。

3.参训人员的培训费、食宿费等由培训中心承担,不收取任何培训费用。

4.本次培训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您可乘坐地铁15号线至紫竹高新区站下车,或地铁5号线至剑川路站下车,由东大门(莲花南路4800,仅限行人步行)或北三门(剑川路601)入校。



附件1: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报名表.docx

附件2: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课程安排.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