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工作研讨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4-04-12    浏览量:18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推动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更高质量发展,411日上午,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工作研讨交流会在松江校区举行。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林惠英、相关负责老师及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代表主要围绕新时代研究生群体特点、研究生思想政治状况、研究生思政教育开展现状、研究生导师作用发挥、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研究生党员“十个一”活动等多角度,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交流经验做法。围绕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和学生关切问题,进行深刻分析和思考。深入探讨“三全育人”和“党建引领”背景下,契合研究生成长发展需求的思想价值引领、良好导学关系、综合评价导向,涵养研究生成长成才所必需的学术科研能力、职业规划意识和积极健康心理,共谋研究生思政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

林惠英在研讨交流中指出,随着研究生规模体量不断扩大,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背景下,研究生思想教育面临新的特点和要求,构建符合新时代研究生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助力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尤为关键。在研究生思政教育过程中,要注重精准分析研究生群体新特点,把脉研究生关键需求,协同研究生育人队伍关键力量,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在学术志趣和报国志向培养上下功夫,以“学科思政”引领卓越育人,推动学科育人资源转化为思政教育优势,创设符合当前研究生思政教育现状的体制机制,着力培养更多红专并进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