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2年东华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量:13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与专业素养,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2022年东华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日前在松江校区圆满落幕。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兄弟高校相关领导、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专家等担任决赛评委。

(比赛现场)

经过前期的初赛和复赛,共有10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决赛包括主题班会和理论宣讲两个环节。主题班会以命题形式开展,以新学期开学第一场主题班会为主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的方法与能力;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

决赛中,参赛选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展示了良好的理论功底、扎实的实践工作能力和优秀的精神风貌。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紧张激烈的比拼,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名单附后)。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德君教授围绕如何正确破题、搭建宣讲结构及提升台风素养,结合思政教育工作实践和选手表现,从加强理论宣讲的时代性、实践性、科学性、人民性和效果性的进行了点评。

(选手风采)

据悉,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于20229月初启动,共有来自12个学院15名辅导员报名参赛。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培养与提升,通过校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平台的培养和锻炼,培养了一批政治坚定、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优秀辅导员,并在此基础上选送优秀辅导员参加全国和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近年来,4人次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特别表现奖,7人次获得上海市一等奖。通过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锻炼,极大地促进了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的提高和综合素养的提升,带动了我校辅导员队伍核心素质能力的提高,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附:获奖名单

奖项

姓名

学院

一等奖

穆莉

人文学院

邢俣霞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二等奖

马雷斯

理学院

姜霖霖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吴子肖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三等奖

陈欣园

纺织学院

张贺琼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马时雨

化学与化工学院

江琪然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解紫茹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