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2020年新任专职辅导员培训结业仪式暨座谈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量:688

11月26日上午,东华大学2020年新任专职辅导员培训结业仪式暨座谈交流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顺利召开。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服务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部和校团委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和优秀辅导员代表与会。

 

(座谈交流会现场)

会上,学员代表、人文学院新任辅导员穆莉做交流发言,从不断发掘自身的“成长性”,夯实开展全方位育人的本领,坚守思政教育工作者的底线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收获和感悟。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她深刻认识到辅导员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铸魂育人”的责任与使命,这也将更加坚定了坚守“敬业爱生、甘于奉献、矢志不渝、终身学习”的初心和努力做好“全员育人”的实践者、“五育并举”的贯彻者的决心。

结业仪式中,与会嘉宾为新任辅导员们颁发结业证书。随后,与会嘉宾与新任辅导员进行座谈,围绕学校 “五育并举”、三全育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更高标准的德育工作体系中辅导员应如何准确把握自身角色定位、发挥自身作用、更好实现协同育人和精准思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廖丽金充分肯定了新任辅导员对思政工作的认识和思考。她希望新任辅导员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主动思考辅导员工作的特殊性,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迈准工作步伐;积极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目标,为职业生涯起好步开好局;要认清学生工作形势,聚焦工作重点,精准发力,在不断探索中形成自身工作理念和思路,以科学的方法、举措提升育人成效。

一直以来,我校十分重视新任辅导员培训工作,并将培训工作作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新任专职辅导员培训包括岗前培训和专题培训两个部分,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内容涵盖了辅导员政治意识、角色定位、工作实务、成长与发展、突发事件应对与管理等多方面。通过培训,全体学员开阔视野、提升意识、掌握本领、适应角色,为更好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撰写:张贺琼、祖木热提·多里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