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昂青春宏图志,年少有为铸军魂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量:266

1fd44d4364bcbb6bbcc48d3aaba5d646.pn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于伟男老师


4月23日,人民海军迎来了70年华诞,举国上下都为之动容,海上阅兵式中所展示的无数先进武器装备、所昂扬的无数战士威武风采,在向全世界诉说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夙愿。可是在激动与自豪之余,我还依然记得,在历史长河中,重陆轻海的防务观念和闭关锁国的失败策略导致昔日的中国“有海无防”,百年前的战火摧残给祖国带来了多少风雨沧桑……在那漫长黑夜中,几代人的不懈奋斗,无数人的夙兴夜寐,终于带领我们重新驶向蔚蓝,而这一切的伟大壮举,正是来源于中华民族血液里流淌不息的钢铁意志与祖国山河中英勇壮烈的戎马军魂。


ea3b87b2499743e42341884f07758784.jpg


前不久,2019年全国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召开时,很多同学观看了网络直播,这样一场庄严隆重而又激动人心的仪式吹响了全国征兵工作的先锋号角,也让无数初入东华的学子深刻认识到了入伍的光荣与军队的伟大。那么同学们,你们是否曾经有这样一个梦?在青葱年华梦到军歌嘹亮,梦到旌旗猎猎,梦到自己在祖国边疆昂首挺立、金戈铁马?


3ea7b7138d7393ba9db73b3cd809582b.jpg


正如习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中所言:“自古以来,我国文人志士多有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抗战时期,许多南开学子就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如今,你们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选择入伍,奉献的是青春,锻造的是意志,永恒的是信念,这样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人生。

十余年间,东华大学输送了无数优秀学子到祖国的大江南北携笔从戎,他们离开故乡、告别亲友,我们无从体会他们艰辛的生活,也无法目睹他们刚毅的身姿,但是每每在哪些报道、新闻中再一次感受到祖国军队的强大实力与军人矢志报国的奉献精神时,我希望大家能想起曾经和你们一样坐在教室中的他们,也希望你们能和他们一样,有那样一份勇气、那样一份担当,以各自的身份,在各自的战场奋斗不息。


6572467f85e6e55ad06cae72f92efbcd.jpg


曾经有几位退伍学生收到我的邀请来为在校的同学们传递军旅生活所带给当代青年的种种可贵,虽然因为种种原因他们无法回到母校,但纷纷主动写下自己的从军感悟,朴实的文字中蕴藏的是震撼的力量,其中饱含着的正是心中对军旅生涯最真实的情感和对那段从军岁月最真挚的怀念。也许入伍是他们孩童时期便树立起的崇高理想,抑或在成长的路途中看到了太多军旅风采,最后他们都勇敢地选择了这份使命,并光荣完成了任务,期间获得嘉奖无数。有的人退伍后通过宝贵的国家服兵役政策继续到高等学府深造,有的人则是凭借这一身刚毅品质和不畏艰难的勇敢决心立志成为社会佼佼者。我由衷地敬佩他们,并由衷地惊叹于部队所带给人的成长与历练。当年的他们,有的人仅仅初入东华,也有人即将迈入社会,有的人是成绩卓越目标清晰的模范典型,也有人曾经对大学生涯迷茫困惑,但经历了一系列的选拔、培养以及洗礼之后,他们便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祖国栋梁、伟大军人!


22e0ec632bdba4cf76999f4c20cd912a.jpg


在部队中的两年时光,他们都曾青涩,弱冠年少渐被磨砺出钢铁锋芒;他们不甘平凡,纵横驰奔,捍卫祖国碧海蓝天。他们流着汗、吃着苦,唱着嘹亮军歌、走着整齐队列,怀揣着保家卫国的宏图壮志、弘扬着为国为民的奉献情怀,把短暂的军旅轨迹镌刻在了强军铸魂的伟大事业之中,把祖国的昌盛塑造在了个人人生的崇高理想之中!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人类社会青年英雄辈出,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伫立在这个伟大时刻的浪潮之上,伴历史烟云回首坎坷征程,望今朝华诞细数壮丽篇章,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作为新时代广大青年的一员,心中怎能不骄傲,又怎能不期盼?


773d732d8d3e84215fc4285ac7469a86.jpg


同学们,我希望正值青春年华的你们,能像那些入伍前辈一样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能够在祖国最需要有志青年的时候挺身而出,能够有更多的人携笔从戎,从容一生,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12f234733a3f6f87c3179418c827a7b7.png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文字:于伟男、史鑫茹

供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罗雨林

责任编辑:韩谨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