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笃实不忘初心 奋斗青春谆谆育人——东华大学2018年新任辅导员入职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量:519

近日,我校举行2018年新任辅导员培训班结业典礼暨座谈交流会。学生处处长廖丽金、副处长林惠英、赵彦明及24名2018年新任专职辅导员老师共同出席,会议由林惠英主持。

  东华大学2018年新任辅导员入职培训结业仪式-图1.png

会上,新任辅导员培训班班长、人文学院辅导员李华清代表全体新任辅导员作了题为“握稳新时代奋进之笔,共画新征程育人蓝图”的总结汇报,他对本次培训进行了全面总结,同时分享了参加培训的收获和体会。他说培训帮助大家进一步认清新时代背景下辅导员工作的职责和任务要求,有助于大家尽快适应岗位、转变角色,培训也更坚定了大家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信心。之后,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姜雪梅、服装学院辅导员葛子墨、管理学院辅导员常美琦也分别结合培训感悟、工作体会进行了汇报交流。在随后的座谈交流环节,新任辅导员们围绕日常工作,结合在学生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典型案例,交流分享了自身进入辅导员岗位以来开展工作的感受和体会,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

  东华大学2018年新任辅导员入职培训结业仪式-图2.png

最后,学生处处长廖丽金作总结讲话。她说,我校积极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目标思路,努力为辅导员开展工作创造条件、为促进辅导员的成长与发展搭建平台。近年来,我们着眼于帮助新任辅导员快适应岗位要求进入作角色,不断提升职业认同感和从使命感积极探索、优化新任辅导员培训方案,努力提高培训效果。她围绕辅导员的职业使命、职业成长与职业幸福感三个维度,与新任辅导员们分享了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思考,并对新任辅导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希望,激励辅导员不忘初心、潜心育人,立足辅导员本职岗位进行工作专业化路径探索,走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路线。

据悉,近年来,我校着眼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积极围绕辅导员岗位要求和新任辅导员的特点,思考设计新任辅导员培训方案,分别设立了“学生工作的新形势与新挑战”、“突发事件应对与管理”、“辅导员工作实务”、“辅导员能力与素质”、“辅导员成长与发展”、“团队建设”等6个单元内容,分岗前培训(6月底举行)和专题培训(10月份举行)2个阶段进行。以辅导员岗位适应、角色把握、能力提升、知识储备为重点,不断加强辅导员的政治意识、职业素养和能力素质培养。培训采取课堂讲授式、团体辅导式、互动研讨式、情景体验式、典型示范式、案例教学式等多种教学方式,以集中学习与学员自学相结合、集中讲授与分组讨论相结合,分模块、分层次、分阶段展开。培训过程中,校党委副书记刘淑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有关老师、优秀辅导员代表纷纷走上培训讲坛,为新任辅导员们带来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讲座报告。同时,培训还十分注重充分调动新任辅导员的学习积极性,鼓励大家带着问题和思考参加学习,不仅强化了培训效果,也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工作的整体水平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