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现代心理学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专题培训通知

发布时间:2017-10-12    浏览量:73

上海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上海海事大学)

2017年辅导员专题培训后现代心理学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

   

根据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安排,上海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上海海事大学)将于2017年10月23日至27日举办后现代心理学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专题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17年10月23日(周一)至10月27日(周五)

二、培训对象

本市各高校专兼职辅导员、心理咨询老师,每所高校可推荐1-2人。

三、培训内容

时间

专家

主题

10月23日(周一)

  

上午


报到及开班仪式

上午

曾海波

后现代心理学的基本假设及合作对话的哲学立场

下午

曾海波

合作对话的4W练习

10月24日(周二)

上午

曾海波

合作对话的五个隐喻:散步、故事球、直升机、主人客人、云朵。

下午

曾海波

合作对话督导演示

10月25日(周三)

上午

曾海波

合作对话的哲学基础:维特根斯坦的思想

下午

曾海波

合作对话主题讨论的演示与练习

10月26日(周四)

上午

董海涛

叙事“外化”技术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

下午

蔡雅琦

焦点解决在辅导员工作中非自愿个案的介入

10月27日(周五)

上午

王树江

叙事“解构”理念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

在心理咨询领域,焦点解决、叙事、合作对话、反思团队并称为后现代心理咨询的四大流派。它们都受到建构主义的影响,去病理化、去专家化,重视对话和建构。其中合作对话是其中最基本、哲学性最强流派、叙事和焦点解决则有很多有用的技术和方法,这些后现代心理咨询流派可以很好的应用在高校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中,对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很有裨益。

  

  

四、专家简介

  

曾海波:应用心理学博士,任教于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内后现代合作对话心理学知名专家,亚洲区首位获得ICCP(合作实践国际认证)专家,CEAP(国际员工帮助顾问)培训中方讲师,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副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督导,中国社工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后现代心理学部,秘书长,美国圣母湖大学及休斯顿加维斯顿学院访问学者。师从于后现代心理学合作对话创始人贺琳•安德森教授,拥有多年的管理咨询与心理督导经验,致力于后现代心理学和中国传统文化融合,专注于领导力教练。讲授课程包括《合作对话:沟通与思维的改变》、《合作对话与禅的汇通》、《合作取向治疗与督导》、《基于合作对话的领导力教练》。

董海涛:上海海事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副教授,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5年。自2012年开始,追随叙事及后现代心理学大师吴熙琄学习叙事疗法以及后现代疗法,在学校、社区、企业开展叙事疗法讲座数十场。在叙事疗法、焦点解决、合作对话、开放对话等后现代心理咨询流派有深入的研究。

王树江 上海海事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 ,副教授。2016年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咨询中心研修。师从吴熙琄叙事治疗培训六年,在后现代领域深入钻研,撰写大量叙事治疗科普文章。曾为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学生及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开展叙事治疗的培训与讲座。在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等方面有独到研究。  

蔡雅琦:心理学博士,现任上海电力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专任教师、曾任上海海洋大学心理健康研究教育中心副主任,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常务理事。接受过许维素老师系统的焦点解决培训与督导,曾为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临港第一小学、临港第一中学等举办过多场焦点解决讲座及工作坊的经验。

五、培训费用

参加培训学员每人缴纳200元(含资料费、食宿等费用),学员报到时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缴纳,现场收费,由“培训基地”出具报销发票,其他费用由“培训基地”补贴。

六、食宿安排

培训期间的餐饮住宿由“培训基地”统一安排,如不住宿,请在报到时说明。

七、报到安排

1.交通

学校地址:上海市临港新城 海港大道1550号

地铁:16号线临港大道站,转公交1077。

自驾:自行开车前往的老师可从共享区五号门进入。

自驾车路线: A2外环线→A2芦沪高速(东海大桥方向)→临港新城主城区滴水湖出口→申港大道,沪城环路右转→共享区,海事大学五号门。

2.报到

报到时间:10月23日 9:20-9:50

报到地点:大学生服务中心404室门口

开班典礼于23日10:00在学服404室准时开始,请各位老师按时报到。

3.报名方法

有意向报名的老师与学院分管书记沟通后,10月16日前,将报名表(附件1)发至xbdep@dhu.edu.cn ,并跟学生处王肖老师联系,联系电话67792426,思政科将按照报名顺序确定名单。

     

东华大学学生处

2017年10月12日

  

附件1 2017年上海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