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师生成功对接

发布时间:2019-07-12    浏览量:586

7月5日,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对接的上海市曹杨中学、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青浦区环境科普教育基地四个实践点的学生,在负责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我校美丽的松江校区,赶赴一场关于科研实践的学习之旅

图片25.png

【签到】

图片26.png

【集体合影】

图片27.png

【学生听课】

安全重于泰山。首先由环境学院高级实验师余阳老师为学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他以生动形象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着手,向学生讲解常见的安全隐患,总结了实验室常见问题,明确实验室安全细则,以及实验室科研人员应养成的习惯。授课过程中,他着重向学生分享了事故应对策略及应急处理方法。他指出,大部分实验室安全事故都因科研人员的疏忽所致,同学们在实验期间,一定要按规定操作,时刻保持警惕,将安全二字放在首位。本次授课为同学们在东华大学科研实践的顺利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28.png

【余阳老师授课1

图片29.png

【余阳老师授课2】

对同学们进行安全教育后,环境学院副教授吴小倩老师以仪器分析认知为主题,从生活中常见的环境问题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思考仪器分析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激发同学们对化学分析仪器产生浓厚的兴趣。随后,她从仪器分析发展历史和现状,环境及食品问题的出现,分析仪器原理与设计,分析仪器在环境及食品问题中的应用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介绍。她告诫学生,一门知识的掌握,不仅来源于源源不断的自我学习,还应重视实施实践,要珍惜实践的机会,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总结经验

图片30.png

【吴小倩老师授课】

全部基础课程结束之后,所有高中生与自己的研究生辅导员课题指导教师进行了首次会课题指导教师就课题背景、课题内容了详细的介绍,教授学生如何开展课题的研究,对文献检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没有首次见面的生涩,更多的是师生之间积极的良性互动,相信在优秀教师的带领,高中生们会获益良多。

图片31.png

【陈刚老师授课】

图片32.png

【陈小光老师授课】

供稿部门: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撰稿人:盛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