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导师@小19,“三全育人”助力学生全面成才——机械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班导师会议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量:626

为了充分发挥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重要作用,为2019级本科新生的培养谋篇布局,94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班导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张千里、党委副书记李宁蔚以及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与班导师出席。

会上,张千里表示,学生的培养需要辅导员和专任老师的共同努力与配合,希望班导师和辅导员做好规划、强化指导,形成定期交流研讨制度,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当前,学生的心理特点发生普遍变化,对育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老师们要加强引导、堵疏结合,帮助新生做好生涯规划。

图片1.png

(学院党委书记张千里讲话)

张千里强调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班导师平衡好教学、科研和带班工作,始终秉承教育为本的理念,和学院辅导员共同承载起育人的职责。学院党委始终感谢和支持专任老师为学生发展做出的努力。

会上,李宁蔚介绍了2019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相关安排,就新学期带班工作与班导生进行了深入沟通。班导师王静教授表示,对于所学专业的不了解是造成许多新生学业问题的主要因素,对专任老师来说,做好专业启蒙比知识教学更为重要。与会班导师还从主题班会、课程思政、创新实践等多个方面对新生培养工作提出建议、展开交流。

图片2.png

(与会老师交流相关工作)

据悉,机械工程学院于2018年12月制定了《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班导师选聘、管理、考核办法》,面向全院选拔符合条件的专任教师担任本科新生的学业导师,按照1名班导师原则上指导2个自然班进行配备。并对班导师岗位职责提出“四个一要求”,即开展一次专业讲座、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指导一次科创比赛、带队一次社会实践或在易班网络思政平台上开展一次微课等。充分利用网络思政平台,创新教育教学方式,让班导师引领学生向党组织靠拢、开展入学适应性教育以及进行专业启蒙等,最终推动实现学生的更好发展与尽快成长成才,培育优良学风。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

撰稿:徐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