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做人

发布时间:2020-07-17    浏览量:555

1574316423991059.png

image.png


机械工程学院 叶圣华老师

诸位新生:

你们好!

恍恍惚惚之间,暑假便至尾声。或许对于你们来讲,在这个刚结束高考的暑假,大多数人都是在浪与浪之间度过。但不瞒你们说,这个暑假,我过得并不是十分轻松。因为我一直在思考啊,思考怎样指导你们正确地打开大学四年之旅。

为此我真的是日思夜想、辗转反侧,翻箱倒柜、百度搜索,像极了电视剧当中,大夫翻看古籍医书的样子。终于,在某日,无意识间翻开了胡适先生的《读书与做人》这本书,在其间,觅得一剂良方。可以说,这一经历充分彰显了多读书的重要性。

81ce22bc21eec684a184dc45b65b398f.jpg

《读书与做人》当中收录了一篇胡适先生于1960年在台南成功大学毕业典礼上所作的演讲稿,读来深受启发。面对毕业班的诸位学生,胡适先生为他们进入大世界开了一个防身救急的药方。对于诸位新生而言,你们何尝不是刚离开高中校园的毕业生呢?9月7日,你们将正式进入东华大学,开始一段新的生活,或可称为“始业”。在此,我将带领诸位新生细细品味这一药方,除借花献佛外,我也将添加些许新成分。

这剂良方包含四味药:

第一味药叫做“问题丹”。问题是一切知识学问的来源,活的学问、活的知识,都是为了解答实际上的困难,或理论上的困难而得来的。读书求学不仅仅是对于知识的灌输,更重要的在于启发你不断地去求索。正如在谈及为什么要读书时胡适先生所做的回答——为读书而读书,读书是为了更好地读书。不论在何时,只要有问题跟着你,你就会有不断进取的动力,随后才会有知识上的长进。所以,诸位新生,对于大学你准备了几个问题?

3129031cd0e39e54e1720aac97b85db5.jpg

第二味药叫做“兴趣散”。大学四年,你们将要面对的选择无数,专业、社团、课程等等,我很清楚,你们其中有许多人不了解自己的所学专业,你们同样有许多人不了解自己的兴趣,所以,我希望你们在每一次选择时,都能够从“心”出发、认真思考,选择真正所热爱的事物,去学习、去培养,而不是随大流,任其肆意推搡着你前进。

e311cbb952383ea7884a7cbf7b57b71a.jpg

第三味药叫做“信心丸”。直白地讲,也就是做任何事都要有自信心。虽然,这句话你们可能早就听得耳朵都出茧子了,但我认为还是有必要郑重其事地拿出来讲一讲。可能对于现在的你们而言,高考这个坎都经历过了,人生往后再不过如此。但十分抱歉,恕我无法苟同。大学四年,你们或许会经历社团面试的名落孙山、科技竞赛的屡屡挫败、全国英语四六级的215分……的确,这些事都不如高考重要,却实实在在是生活对于你的一次次打击,只有永葆不放弃的信心,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诸位新生,请始终相信,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但功力必不唐捐。

b3ccab4aacb274e1db77028c6efdc205.jpg

第四味药叫做“价值汤”。正确的价值观是这一剂良方的精髓所在,使其它三味药溶于其中,终熬就一碗处世汤药。诸位新生,你们切莫学那缺斤少两的不良商贩,忘了投放这第四味药,在读书与做人的过程中,丢了爱国、诚信、友善等价值原则。恰如吃火锅不能少了火锅底料,不然,一切就只是一锅清汤寡水,火锅也不能称之为火锅了。

d0dc0b3c97bedd3cfb8fe5bdb0ccd75d.jpg

谨记。谨记。

3f0620a229b068af68aa73b628771a8c.png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文字:叶圣华、常美琦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罗雨林

责任编辑:韩谨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