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招——运气会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

发布时间:2020-07-17    浏览量:645

f219729b00b6b853f4c2e18813f6a132



机械工程学院王晓晖

The voice of dreams




暑假期间,很多企业的2020届校园招聘已经启动,新一年的招聘拉开大幕,然而在排摸20届毕业同学的就业意向时,很多选择就业的同学却对即将开始的秋招摸不着头脑,对于如何开始准备投递简历和面试显得措手不及,甚至很多同学的简历还不完善。这让我想起了去年的一个同学找工作时的场景。

开始时,这位同学只知道自己要就业,但依然很迷茫,不知从何入手,但他来找我的时候还算早。于是在帮他修改好简历后,三月份他便开始积极投递实习简历,关注实习信息,经历了一轮实习网上测评和面试的洗礼,终于他拿到了银联和大众的暑期实习的offer,并选择了其中之一,并在9月份秋招一开始就拿到了大众正式的录用offer。

也许有的同学会说,这个同学能力强,经历多,或者这个同学比较幸运,而我想说的是:好的运气往往会眷顾那些有备而来的人!


61e59446088a04c869045042c3e137d6.jpg





好的简历,让你与面试官正面交锋




招聘首先要准备的就是一份自己的简历,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在简历的制作过程不仅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认识自己,对自己的经历、优势、亮点进行梳理,而且可以让自己明确目标,在简历的制作过程中一定会伴随着这样几个问题:我是怎样的人,我到底想做什么样的工作,我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只有将“我想做的事情”和“我能做的事情”做到平衡,明确自身定位,确立合理目标,简历的制作和招聘信息的获取才更有针对性。

在简历的制作中很多同学出现许多共性问题,一方面觉得自己没什么经历可写,另一方面把自己的经历一五一十,实实在在的写上去。在面试官还没见到你本人之前,简历就是你最好介绍自己的方式。很多时候不是同学们没有经历而是大家不会展示自己的经历;很多时候简历需要打造成用人单位所需要的样子,企业更需要的是适合这份工作的人。所以好的简历是根据用人单位需求而量身打造的个人名片!简历要根据不同的目标不同的用人单位而不断更新!


4c007606e0fac5ec2cbb2bf857c4ea42.jpg




信息搜集,知己知彼才能战无不胜




8月刚开始,铺天盖地的企业招聘信息随即而来,一部分同学要么觉得压力山大,忽然觉得秋招步步逼近,但自己无从下手;一部分同学要么就随意翻翻,感兴趣的投一投,甚至有很多同学直接忽略,觉得不着急,最后肯定能有公司要我的。其实这三种同学的状态都不有利于接下来积极的应对秋招这场大战。

对于这些招聘信息,我们应该将其视作珍宝,这是我们对用人单位需求了解的最直接的方式。其实看似简单的招聘要求,招聘启示,蕴藏着太多太多的信息。去年有同学跑过来问我:“老师,我简历也认真做了,但是投了好多家公司,别人收到面试通知,我怎么就是收不到,我的经历不比别人少!”这时候就需要我们仔细思考,是不是我们投递的简历缺乏针对性,是不是我们对这些企业和岗位还不够了解,搜集企业信息并进行分析,把握企业需求,认真得了解每一个岗位和每一家企业有助于我们更好得把握方向。

那些看似简单的招聘信息其中往往蕴含丰富的内容,做好信息搜集,将每个用人单位,每个岗位的需求记下来,有耐心的、有针对性的逐个突破,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相信每个同学都能攻克堡垒,敲开用人单位的大门。


b57e159dd661b522fe8423e14b0f57ff.jpg




充满自信,拿到通往人生新阶段的入场券




招聘信息一出,就有同学问我:“老师,我觉得这个公司很好,感觉自己不行。”还有同学问:“我周围的人都很优秀,我肯定面试不上的,所以当时也没投。”其实,找工作最重要的不仅是有明确的定位,更应该充满信心。多争取机会,将每一次面试当作一种积累经验,增加锻炼的好机会;多参加面试,渐渐的同学们也能在一次次面试前的准备中、与面试官的交流中、与其他学校同学的沟通中不断明确自己到底适合什么样的工作。认真对待每一次网上测评和面试,并不断总结经验,将每次面试之前的准备和面试后的经验总结在一个小本子上,在下次面试前不断翻看,你就会发现应对接下来的面试你会越来越从容。也就是在这种不断地提升和明确自身目标的时候,你和一份真正适合你的工作也会越来越近。

找工作看似简单,但要想找到心仪的工作,实现自己的梦想却也没那么容易,充足的准备,坚持不懈的韧性和毅力一定会让命运的天平倾向你,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也会如约而至,同学们,秋招已经悄然而至,让我们积极的行动起来,为人生的下一阶段冲刺!


b208f384a1ff17f855f2e8cf9b6be7ee.jpg


e707ed093d9bb14015f49fb99219321a.png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文字:王晓晖、江琪然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张馨月

责任编辑:韩谨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