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20-07-17    浏览量:539

微信图片_20200106122255.png

机械工程学院宋文博

亲爱的同学们,不知不觉中,这学期已接近尾声。回想大家9月份刚入学,不禁感叹时间过得真快。我们在感慨的同时也在思索着进入大学这四个月我们收获了多少,是否跟入学前所憧憬的那样,没有高中时高考的压力,也没有班主任每天反复叮咛,进入大学就好像走入了一个“自由世界”,没有人再可以左右我。然而,有些人却突然对这种“自由”表现出了茫然,开始怀疑自己所学的专业,对于期末考试也不知所措。

  

1578284442540729.png

  

究其原因,是太放松自我,开学初满怀激情斗志,但是在各种诱惑面前最终迷失自我,有的热衷于各种社团活动和轰趴、有的沉迷于电脑游戏和看剧、更有的热衷于外面兼职赚钱所带来“充实”。纵然一次次月考不理想,也不断提醒他要好好学习,可是缺乏自律和天然惰性却仍让他裹足不前。转眼间,到了期末,这是进入大学来第一次大规模的考试,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亲爱的同学们,你们都准备好了吗?

打铁还需自身硬

期末考试是对于一学期所学科目的检测,它不同于每月的月考,只考数学,期末所有科目都要考,对于大一同学来说,基本都是闭卷考。这就要求我们要熟悉所学科目的每个知识点,明确考试的重难点。首先要端正态度,足够重视,早点准备复习,如果感觉自己前面学习的不够好,就要学会借力,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找老师答疑。其次,要掌握复习技巧,除了找一些往年试卷反复刷题外,也可以找上一届学长学姐沟通,汲取一些学习经验。最后就是调整好心态,克服考前焦虑,适当锻炼休息,以良好状态去应对。

  

图片2.png

  

临阵仍要再磨枪

青年该是什么样子?满腔热血,积极向上,志存高远,勇往直前……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面对大学第一次期末考,我们没有理由选择逃避,而应积极去准备应对,不管前几个月自己是否真正学到知识,那么考前黄金周一定要把握机会,仍要奋力一搏咸鱼翻身。大多数考试科目我们感觉难是因为我们太生疏,确实有效学习时间较少,考前临阵磨枪更应该讲究实效,可以借阅同学上课笔记,反复练习,迎头赶上,一定不要报侥幸心理,想着如果挂科还有补考。本学期任务要及时消化,不要给后面留有负债,只要方法得当,全力冲刺,期末考试仍大有可为。总书记告诫我们青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如果我们现在不努力,那么将来又如何去追忆?

  

图片3.png

诚信考试要牢记

诚以立身,信以立德,诚实守信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了几千年。《论语·为政》中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中庸》也写道“唯天下至诚,方能经纶天下之大经,立天下之大本”。而我们很小都听过“徙木立信”、“一诺千金”的故事,这些都告诉我们做人做事都要诚信。面对期末考试,我们更要诚信考试、不作弊、不抄袭。学生手册和国家刑法都对考试作弊都有明确规定和处罚,同学们更应带头遵纪守法、严格律己。

  

图片4.png

  

同学们,青年人作为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我们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不管是面对期末考试还是面对各种问题,都要勇于拼搏,不懈努力,既要有长远目标,又要把眼前事情办好。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们身处在这么一个美好的时代,如果不努力,就这样让大学时光白白荒废,岂不是太可惜。同学们,我们要一起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负韶华,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征途,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微信图片_20200106122557.png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文字:宋文博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张馨月

责任编辑:吴艾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