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不可以已--谈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发布时间:2020-07-17    浏览量:3408

学不可以已

--谈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谷雨倩

各位同学:

你们有没有发现,现今社会进步得比我们想象还要快,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古代哲学家荀子说过“学不可以已”,在古代尚且需要长期保持学习,更何况在这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了。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早已过去,必须让自己成为一块高效的蓄电池,持续的充电进步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


1.jpg


为什么要终身学习?

终身学习,是人类进步的必要条件。回顾大学生活,有的同学认为,进了大学门,就可以彻底放松,告别“学习”——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一阶段学习的结束,意味着下一阶段更高层次学习的开始。现在,正值期末考试季,不久寒假即将来临,对于应届生同学来说,走出校门的时刻也快到了。然而,学习的赛道并不会因为某些时间节点而终止,更不应该成为停止学习的借口。你们身旁,许多看似天赋异禀的人靠的就是把追求进步当成目标,其实他们时刻在为未来做准备,不断汲取新知识,他们一直是终身学习的践行者。这也就是为什么同样起跑线上的学生,短短几年就能够拉开巨大的差距


2.jpg


如何做到终身学习?

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自我学习能力,是终身学习的充分条件。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才竞争激烈,同学们如果希望能够得到立足长远的发展,实现自己的“个人梦”,就必须先具备过硬的本领。大学阶段的专业学习,就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锻炼本领的平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若想将专业知识融会贯通,不仅需要熟悉书本中的公式与定理,更需要同学们学会归纳总结,建立系统的学习方法,从而实现能力的提升。此外,勤于思考也是学习能力的重要体现。同学们应多关注时事热点,思考个人专业能力与国家发展需求的联系,将“个人梦”和“中国梦”的实现融合起来,唯有这样,才能贯彻终身学习的目标——持续进步。


3.jpg


终身学习不止专业能力,还有道德素养

《菜根谭》中讲到,“德者事业之基”,道德素养的修习,是终身学习的根本。在终身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还应该加强修养,与高尚同行,摒弃私心杂念。对于在校的大学生,期末考试季正是反应其道德素养的时机。面对考试,同学们应当积极备考,在考场上充分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若是动歪脑筋窃取他人成果,不仅是失去诚信,还是失去了自我要求的底线,更失掉了终身学习的动力。中华民族向来崇尚气节,珍惜荣誉,同学们要有见贤思齐的意识,在学习中改进不足,完善自我,不断迈向更高的道德境界。

时代不会辜负有准备的人,更不会辜负锐意进取、拼搏奋进的人。古语有云,“大学之道,在止于至善”,这讲的正是要以“至善”为目标,不断学习、充实思想。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向着“至善”努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

同学们,努力学习吧,愿大家学不已、习不止!


1578463667510232.png

5.png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文字:宋文博、谷雨倩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张馨月

责任编辑:吴艾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