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劳动中成长,在奋斗中前进

发布时间:2020-04-09    浏览量:171

图片5.png

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况晨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出台,明确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20189月全国教育大会,习总书记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劳动教育意义重大,作用突出,意涵丰富,劳动是创造幸福生活的源泉,勤劳实干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新时代的奋进征程中,每个人劳动奉献才能汇聚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每一天奋斗进取方能奠定个体向上的坚实根基。同学们,前些天学院公众号推出一则《在劳动中成长,一起来看花生仁的家务收获》推送,你们用照片记录下洗碗拖地的美好瞬间,用文字分享了家务劳动的成长收获,看完后我也很有感触,接下来想就劳动这个话题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思考。

成长道路上体悟劳动可敬

我成长于一个普通乡镇,在儿时的记忆中,家乡的点滴都是温暖的。乡镇在之前是一个渡口,而我的家则在渡口旁的一条老街,老街承载了太多的成长回忆。每天我走在老街的青石板上下学,还未拂晓,老街上的人们已经开始了劳动忙碌的一天,多数人家是一家人全上阵准备着售卖的东西,经营早餐店的人们更为辛苦,为确保早餐的新鲜美味,他们常在清晨5点就起来工作,寒来暑往,春去冬来,已成常态。每年寒假回老家过年,我都会去老街看看,想念成长的地方,看看老街现在的模样,思念那里的人们,抓住一年少有回家的机会去看望。每年和老街的人们的交流都非常温暖,他们问我在外过的如何,时不时拿出自己做的吃的,他们还是在老街辛勤地为幸福生活忙碌着,他们的声音如此平和,神态依旧慈爱,没有对生活的沮丧或抱怨,每天依旧早起准备着货物,清晨早餐的香味飘散在老街。慢慢地,老街上的人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美好的生活,生活慢慢富裕起来,儿时少有吃上的肉已成为每日饭桌上的菜,低漏的小屋被改造为高大舒适的楼房。在日积月累的辛勤劳动中,老街好多人的双手厚茧清晰可见,我很感谢老街的人们,在他们身上,我体悟到劳动的崇高可敬,他们是质朴的,也是勤劳的,更是可爱的。

  

图片6.png

  

实践服务中认知劳动可学

劳动是成长向上的阶梯,劳动并非空洞,相反是落在实处、落在点滴、落在经常。同学们居家在家,走进厨房为家人做一道可口的饭菜,帮助家人择菜洗碗,俯下身子拖地擦桌子,打扫家里卫生,在做家务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家务的繁杂辛苦,也更能体会到为父母分担压力的获得感。一蔬一饭来之不易,一点一滴收获进步,做家务时看似细微,但足以承载一份对家人的真情和对责任的理解。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很多优秀的花生仁,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满含奉献精神,冲在抗一线,例如学院在读博士鲁珍妮在风雪寒冬中坚守执勤,结合专业所学入户宣传,用劳动实干诠释青年担当,在志愿服务中彰显党员风采。在东华校园,可爱的劳动者处处可见。食堂工作人员早晚辛勤劳动,尽心尽责为师生准备可口饭菜,宿舍楼中宿管阿姨用心工作,校门处保卫工作人员守护校园安全,校园道路上工作人员清扫着落叶,他们为学校劳动付出,扮靓着校园的美丽,诠释着劳动的内涵,值得我们的点赞。此外,实习实训、社会实践、勤工助学都是劳动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只要肯干,你我皆是最美劳动者。

  

图片7.png

  

阅读思考间理解劳动可贵

办公室的书桌上摆放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忙完工作后会经常翻开来阅读,这本书记录着习总书记在黄土地的青春奋斗珍贵点滴。习总书记在陕北的七年,下地劳动,办铁业社,打深水井,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带领村民建设陕西第一口沼气池,与村民一起修筑淤地坝,为当地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在梁家河这个大有学问的地方历练进步。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是打开幸福大门的钥匙。在劳动中不断学习成长,看书阅读是学习,劳动实践亦是学习,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学会奉献,学会担当,对生活有更加清晰的认知,对世界有更为完整的理解。在劳动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去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基层广阔天地放飞青春梦想,全面认知劳动意涵,深刻认识劳动意义,充分理解劳动是高尚光荣的,劳动者是最美的。在劳动中磨砺坚韧的意志品格,在做事干活中出出汗,撸起袖子加油干,古人讲知易行难,在劳动中我们才知幸福来之不易,方知美好需要珍惜,更知知行合一要义。在劳动中提高优良的身体素质,强壮体魄,劳动是锻炼身体的好方法,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我们的学业和事业也就没有好支撑。

  

图片8.png

  

“00的你们青春富有朝气,年轻具有想法,创新很有活力,希望大家一同崇尚劳动,热爱劳动,投身劳动,认识到劳动的可敬可学可贵,在劳动中磨砺品格,增长见识,锻炼身体,在汗水中体会成长的快乐,收获劳动的幸福,记录奋斗的进程。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文字:况晨

供稿: 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张馨月

责任编辑:吴艾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