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行,走出疫情就业困境

发布时间:2020-04-20    浏览量:73

图片5.png

人文学院方媛媛

人生是由无数个时刻组成的,而我们记忆中时常会出现难忘的时刻,何为难忘,也许是惊喜、兴奋、有趣,也可能是惭愧、尴尬,甚至是难堪。对我而言,我经常会想起来的是2017年的6月。那时,我正面临毕业求职期,奈何求职之路并没有想象中的一帆风顺,身边又有一群优秀的小伙伴们,我顿感压力山大。后期经过老师们的心理疏导以及参加求职辅导培训,最终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年少的蓝天梦即将实现。我始终坚信不疑的是: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每一步都需要稳扎稳打。熬过了岁月中最黑暗的时刻,是一个人成为强者的必然选择。所以,人生的低潮与高潮互为犄角,二者都是迈向理想彼岸必不可少的有机组成。很感恩,当我站在人生岔路口面临选择的时刻——读研还是工作,辅导员老师给了我最中肯的建议。于是,来到上海,踏足美丽的东华校园,开始了我的研究生生涯。

  

  

图片6.png

时光清浅,悄无声息的流淌着,2020年又迎来了一场毕业季。2020年是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对中国而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划上句号;这一年,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如同惊涛骇浪,冲走了春节假日的喜庆,不断增长的确诊数字,持续刷屏的疫情信息,时时刻刻牵动着祖国亿万人民的心。此时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面对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双重影响,高校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很不巧的是,我恰好也是高校毕业生大军中的一员。就在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网上答辩之后,我收到了几份心动的offer,心情十分激动。当时,很想和同学们来一场毕业前的狂欢,但在疫情面前还是要头脑清醒,秉承着崇尚科学、敬畏生命,减少聚会的信念,毕竟生命没有来日方长,要珍惜当下的每一天。接下来,我就想和大家认真聊一聊在受突发疫情影响的求职季,如何有效避免魔都巨大就业压力下一轮又一轮的奔波与碰壁。

首先,找工作不能好高骛远,要避免理想主义。面临求职季,很多同学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并不清晰,大多数时候都是在跟风。尤其是我们顶着“211”、双一流学科的名头,承载着过高的社会期许和家庭厚望,时常会放不开手脚、迈不开步子,瞻前顾后,为了所谓的面子被迫选择去挤独木桥——考研,考公务员或是进事业单位。在投递简历时,会比较这个公司是不是很low,我去了会不会让其他同学笑话,我也想和同学们一样留在上海等等之类的案例。其实,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去选择工作岗位。毕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常言道:绕树三匝,何枝可依?绕树三匝,并非枝枝可依!求职过程中要按照自身的职业定位,选择工作岗位时可以适当地调整观念,要有雷锋那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里发光发热。

  

图片7.png

  

古语有云:志士惜年,贤人惜日,圣人惜时大意是说,有志之士珍惜每一年的光阴,贤良之人珍惜每一天的时光,圣人则珍惜每时每刻。越是修养高深、有所成就之人,往往越懂得珍惜时间、合理利用。这就告诫我们毕业生同学们要合理地利用假期,牢牢掌握国家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求职工作方面的方针政策。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基本原则有三条,分别是:1、在保证国家需要的前提下,贯彻学以致用、人尽其才、公平竞争、择优推荐的原则,保证就业工作的公平性和有序性;2、兼顾国家、学校、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诸方利益,坚持政策导向、思想教育和经济调控相结合,合理调控毕业生的就业方向;3、动员鼓励毕业生到贫困、边远山区就业。为什么要和大家谈一谈国家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针政策等相关知识呢?主要是希望大家能熟知政策、用好政策,同时扩宽自己找工作的视野,避免在求职过程中被用人单位错误的引导。

再次,找工作要有效地利用好身边的一切资源,做到统筹资源,整合配置,这样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正如习总书记常引用的: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识者竭其谋。有些同学埋头苦找,去各种求职网站上投简历。当然,找工作的积极性值得肯定,但也需注意的是,在网络时代里信息以最快的速度漫天飞舞,真假难辨,这就要求我们冷静理智地看待。其实,在我们就业求职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也一直在默默地关注着。有时,班级群里或者辅导员、专业课老师以及同学们会及时发布一些优质的用人单位招聘信息,有需要的同学可以提前把自己的简历做好,发给辅导员老师,并标注自己想从事哪方面的工作,如果有合适的岗位,辅导员老师会适当的帮大家推荐。在求职过程中关于这一点我是记忆深刻,第一次去面试的单位,也是学院辅导员老师推荐的。此刻的我才真正体悟到总书记所讲的,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不仅仅是一份三方协议,更关乎着社会稳定,关乎着家庭幸福,关乎着每一位学生的未来发展。学校要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老师们要支持帮助毕业生们走好迈向社会的第一步。

  

图片8.png

  

最后,我想和同学们分享的是:在漫长求职路上,不仅有你,还有你的老师们。他们始终与你携手同行、并肩作战,一同坚守在奋斗的道路上。这不禁让我想起一句话:老师的一生都在诠释着爱洒讲台,灰聚烛燃,春华秋实,桃熟流丹的过程。正如一部经典教育电影《天之骄子》中说的,一名真正伟大的教师没有什么可以名垂青史的。他的生命都用来影响到他人的人生轨迹中去。当我们将多年前老师所讲授的知识都已经忘却的时候,我们所能够记得的东西,才是对我们影响最大的,我们今日的成就与积淀,便是他们在我们心中播下的根所结出的果实。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文字:方媛媛

供稿:人文学院

编辑:张馨月

责任编辑:吴艾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