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灵魂需要道德滋养

发布时间:2020-04-28    浏览量:268

图片6.png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常美琦

  

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任务,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纲要》出台后,微博话题特设#有趣的灵魂需要道德滋养#,引发了青年网友的热议,阅读已达3346.5万。有网友称:我的灵魂很有趣,但个性不等于不尊重他人。今天我们就借此聊聊,在这个彰显个性,追求有趣的时代,青年大学生应该如何做好新时代道德的接力者?

  

一、优良家风涵养品性

  

邻德里仁,克绍箕裘世泽;笔耕砚拓,长传诗礼家风。《纲要》指出,家庭美德是每个公民在家庭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夫妻、长幼、邻里之间的关系。我们每一位青年学生,都来自于各自成长的家庭,有不同的家族风尚,承继着优良的传统美德。比如天津市静海区青年防疫志愿者韩荣宽,来自一个传承红色家风的家庭,96岁的太爷爷有50多年党龄,家中四世同堂,纷纷慷慨解囊,帮助村里购买防疫物资。这份爱党爱国,甘于奉献的家风,深深影响着每一个人。潘岳《家风诗》有言:义方既训,家道颖颖。岂敢荒宁,一日三省。家风是一种传承,是先人的智慧根植于家庭之中的脊梁,它使一个个小家厚重起来,具有了自己独特的文化。无论时代如何改变,家风始终陪伴我们成长,看似平淡无奇,却字字珠玑,如珍珠般散落于时光的沧海之中,经久不衰。

  

图片7.png

  

二、扎实学风探求真理

  

不久前科技部发出通知,要求把研究精力全部投入到各项攻关任务上来,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青年学生在接受知识传授的同时,更需要坚持学术本心,培养思辨能力,也许对于初入大学的青年学生而言,研究成果还有些遥远,但学术道德,始终是科研工作者的底线,而诚信应考更是每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的应当坚守的准则。我们今天谈学风,更是希望每一位青年成长成才,并且能够坚持科技报国,将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不去计较个人得失;坚持严谨求实和潜心钻研,对研究结果谨慎再谨慎,不急于发表所谓的重磅成果;坚持理性质疑和学术民主,做到相互尊重,不在不了解实情的情况下随意质疑同行。愿每一位青年学子,在真理之路,勤勉钻研,发热发光。

  

图片8.png

  

三、崇高党风锤炼信仰

  

信仰信念指引人生方向,引领道德追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新要求,也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历史上,任何大国的崛起,无不是既要有经济、科技、军事等硬实力,又要有思想、文化、制度包括公民道德素质在内的软实力作为支撑。因此青年学生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在一起,不断巩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的道德基础。

图片9.png

  

  

四、干净社风践行担当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纲要》指出:良好社会风尚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涵育着公民美德善行,推动着社会和谐有序运转。作为青年学生,无论是在社会公共场所,还是网络舆论空间,都需要谨守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弘扬新风正气,摈弃歪风邪气。尤其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青年学生更培养明辨是非的能力,对网络热点和突发事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具有正确道德和价值取向的网络话语立场,不做键盘侠,不重伤诽谤他人,不造谣传谣,始终坚持正本清源、激浊扬清的道德信条,为营造干净清朗的道德氛围,构建良性循环,做出应有的努力。

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说到底是要补精神之钙、强信仰之基、铸思想之魂,愿我们每一位青年学生,都能高高树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向上向善,成才成长。

图片10.png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文字:常美琦

供稿: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编辑:张馨月

责任编辑:吴艾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