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定之信仰和批判之武器武装头脑,在实践中展新时代青年风貌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量:97

图片1.png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胡海洋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1月份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在武汉爆发,面对未知病毒的我们毫无防备,没想到这将会是世界性的大流行病(pandemic)。年初,全国各地在党中央的部署下加强防控,驰援湖北,国内暂时趋于稳定。然而中国方安,3月份又有全球蔓延之势。部分国家在防疫举措失当的情况下将祸水东引,民粹主义甚嚣。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国际秩序的深刻重塑,多次指出的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居家学习的大学生,我们怎样面对当前所处的重大历史变化的洪流呢?

1、坚定信仰,沉着应对时代变局,风物长宜放眼量

在应对新型公共卫生事件的初期,有一段时间非常混乱,应对失当导致了医疗系统不堪重负。社会上、网络上的信息洪流迅速爆发式增长。而有一些别有用心的组织和个体,经常在真实的信息中混入一点点虚假信息,一方面增加恐慌,一方面迅速将事态和舆论向质疑中国的信息公开、人权,直至挑战政治制度方向引导。然而后面的事情我们都看到了。西方部分国家不但两个多月的时间任何准备都没有做,甚至提出群体免疫、挑选生存率高的进行救治这样的社会达尔文主义举措。不禁让我想起了曾任外交部长的李兆星同志曾说过:我挨过饿,我知道什么是人权。北野武的名言:死亡两万人不是一个数字,是死一个人这件事情,发生了两万次。曾不断被引用来攻击我们在武汉的防疫工作,而现在,不知道他们是否能想起来这句话。生存权,是最大的人权。

图片2.png

2、掌握方法,以批评的武器武装头脑,学而不思则罔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曾经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 以往我们理解这段话,总是认为只有理论而没有改变世界的力量是无用的,但事实证明,拥有的力量越大,而没有科学的理论作为指导,破坏性也会越大。当代青年,面对真假难辨的信息洪流,更应该掌握科学的批判的思考方法。三月初,群体免疫这一奇葩理论出台的时候,网上一度不少理性中的看客认为,既然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没有疫苗,而且对于年轻人影响不大,以60%的人感染来阻断疫情扩散,以平滑重症曲线来控制轻症转重症,是一种即保护经济生产,又控制疫情的良方,比中国的封城要科学有效。然而以批判思维的要求来看,抛开表象抓住本质,则是部分西方国家以经济价值来判断人的救治价值,以及为前期的傲慢买单。三体中有一句话说的好: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图片3.png

3、笃志践行,以改造世界为己任,展新世代青年风貌

钱穆先生在《阳明学述要》中提到,小我为私,与天地万物相隔,只有自我与天地万物打通,方是还复大我。也就是说小我为私,大我为公,小我只有在大我之中才能够显示自身价值。所以鲁迅先生说到: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在这次疫情中,数万名湖北的医生护士在面临未知且高重症率的传染疾病时死战不退,为防疫工作赢得了时间,数万名各地医护不畏生死,前赴后继救治病患。90后,扛起了防疫抗疫的大旗。所以我们新世代的00后,一方面要用科学的思想,坚定的信念来武装头脑,更要身体力行,用实践扛起来中华民族的未来,建设新的美好世界。

图片4.png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文字:胡海洋

供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张馨月

责任编辑:吴艾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