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疫”故事观入党初心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量:775

图片5.png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高加加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所有人原本的生活都按下了暂停键。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与部署下,全党同心,顷刻响应,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各条线的共产党员不计安危,用他们的行动、汗水甚至生命为我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党课。

在不久前刚刚进行的2019级团支部线上推优活动中,同学们在谈到入党初心时,几乎都提到了这次疫情中,党中央领导下举国齐心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以及战疫一线党员先锋的实际行动带给他们的震撼、让大家坚定了入党的决心。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再来看看共产党员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时党性是如何熠熠闪光,而我们又应该怀着怎样的初心去看待入党这件事。

张文宏是在这次抗击疫情中被大家熟悉起来的硬核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能被广大网友信赖和称赞,不仅因为他医术的精湛,更因为他那一句:党员必须先上,没有商量!。他不仅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生命的健康,更凝聚华山感染科党支部团队成为战斗堡垒。在组织生活会上这样说道:现在这场战役到了关键时候,大家都很累,但又必须坚持。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是我们入党宣誓时的承诺,是职责!。他和他的团队也一直发挥着战斗堡垒的作用,出色的完成着抗疫一线的各项任务。

  

图片6.png

等这些名字作为这次疫情讯息发布的代言人被人们铭记,不仅因为他们的专业与科学精神,更是因为他们作为共产党员表现出的不计私利与竭尽全力!他们让我们看到了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关键时刻,党员是如何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他们不仅诠释了高尚的职业精神,也向人民传递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正义、力量、信心和勇气!

疫情期间,网上流传的一张张布满勒痕的战疫妆的背后可能我们不知道她们具体是谁,但我们知道她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最美逆行天使。李如芝,是援驰武汉2.86万护士中的一员,疫情爆发前,她和很多爱漂亮的女孩儿一样,刚种了睫毛,计划漂漂亮亮过个年。但,疫情就是命令!在收到了报名援驰武汉的信息后她义无反顾的打电话报了名。然而就是这新种好的睫毛,给她前期的防护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她当机立断:拔了这些碍事的睫毛。后面长时间防护型口罩的压迫,再加上过敏,她的脸出甚至出现了溃烂,和大多数的同事一样,她贴上简单的隔离胶布继续工作。她说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和重症患者,其实我也害怕,我也紧张,但更多的信念是:救死扶伤是我职责所在;作为一名党员更应冲锋在前!

我也害怕,我也紧张,李如芝护士说出了很多战疫一线工作者最初的心声。面临传染性极强的病毒,血肉之躯的共产党员的本我也会害怕担心。但是在我也害怕之后,我们听到了更多的是,无数共产党员的超我喊出的我报名”“让我来”“我先上”“跟我上。他们用毅然决然的行动,回应着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图片7.png

在响应居家隔离号召的第六天,我因为发烧决定去医院时,心里也有些担心和不安,在医院忐忑等待结时候,我无意中看见发热门诊入口窄窄的玻璃门上贴着两抹小小却异常鲜艳的颜色,是党旗和国旗!那一刻,我的心忽然变得安定、平静。

哪里有危险、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我相信,面对疫情,全国上下能够迅速凝聚成一盘棋、全国人民能够响应号召居家隔离、疫情防控能够不断向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都离不开通过一代代自觉牺牲自己利益的共产党人凝聚在党旗和国旗中的义无反顾!

这场特殊的战役中,从争分夺秒的重症病房,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从城乡社区挨门挨户的排查,到工地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都少不了冲锋陷阵的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都是这场战中的凡人英雄!今天谈英雄的事迹不是为了把他们个人或者群体放上神坛,让我们从此望而敬畏。而是希望从他们的行动担当中看到共产党员是如何践行初心使命,为我们带来启发和思考。

这就到了今天的第二个主题,入党的初心该是什么呢?怎么正初心

党员学长学姐们在社会工作、学习成绩上都很牛、很优秀,我也希望像他们一样家里长辈都是党员,他们期待我也入党党员可以找到好工作”……这是大学生由于对党的认识不深而产生的几种比较典型的错误入党动机。之所以说错误是因为这些动机都是从个人需求出发,与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和党员条件都不相符。入党的动机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正目的,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怀揣这样的入党初心加入的党员才能使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提升党的战斗力。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党员群体的初心都是出于个人利益,那么,再面临像现在这样的大考时刻,还会有人喊出我报名我先上么,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图片8.png

  

怎么样正初心呢?有几点看法和大家一起探讨。

第一,要有正初心不是入党前一时的事情的认识。很多同学在被问到入党动机,讲的不对之后都会担心,讲错了会不会以后我就不能入党了党组织会不会认为我很自私等等。也有同学在入党答辩、入党谈话前会在网上查很多标准答案,其实没有必要担心。最初的入党动机从自身出发是正常的、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所有才会有发展党员过程中的各个教育考察环节。党员发展也不是一锤定音,不会因为最初动机不端正就被否定,也不会入了党之后就一劳永逸。这次疫情中,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关于临阵逃脱人员的通报,其中有入党多年的党员也有刚刚工作的选调生,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这也提示我们大学生不仅在入党前要正初心,更要在入党后在思想政治上保持不断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

第二,在理论学习中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入党是一种信仰,是人生的一个重要抉择。曾经有一位学生党员向我倾诉,老师,我爱我的国家也认同自己党员的身份,但是又经常能听到身边人或者在网上看到一些对党员的非议,感觉那些话好像也有些道理,自己的感觉很复杂,也很委屈,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分辨对错,我记得她边说眼眶都红了。我相信这种理想信念被冲击的迷茫可能在屏幕那一端的你也有或者曾经有过,我也曾经有过。对于这一点,我认同徐川老师的观点,我们没有经历过艰苦岁月,也就不能凭空建立起对党的感情和深情。所以,我们先要回头看,要仔细想,要慢慢走。我们要有坚定的信仰,要先从学习党史党章开始,了解党的前世今生,我们才会理解为什么信仰是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的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的唯一答案。我们还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等科学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自己认识客观世界,才能真正树立共产主义信仰,才不会左右摇摆。

第三,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品质:信仰不是空想出来的,我们要把学校当成锤炼初心的熔炉,到实践中践行感悟,才能升华认识。有同学问,老师,我还在学校,怎么才能算是到实践中呢?当前,人类社会正在快速进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标志的信息化时代,新思想、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时代发展与民族复兴都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同学们可以通过主动思考自己所学专业对应行业领域的动态趋势,明确学习目标、提升专业水平,通过参加课题研究等方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还通过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了解国情民情,提升思考能力,锻炼实干精神。只有养成了在实践中锤炼、提高的自觉性,才能为自己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奠定基础。

  

图片9.png

  

同学们,疫情终将过去,让我们向战疫的逆行力量致敬!在铭记中感悟党员责任担当,努力练就过硬本领服务人民,用实际行动向祖国告白!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文字:高加加

供稿: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编辑:张馨月

责任编辑:吴艾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