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最美的模样

发布时间:2020-05-13    浏览量:657

图片5.png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孟仑

你是什么样子,这个世界就是什么样子。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想和同学们聊聊有关青春的模样。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各类新闻报道中我们看到了青春的逆行,看到了青春的面孔,他们面色坚定,一往无前。

扛起责任大旗,挺起奋斗姿态

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非典时期你们保护我,17年后我来守护你们。这是青春的担当,也是青春的誓言。在过去几个月的抗疫战中,无数青年站在了疫情前线,勇敢地为祖国、为人民而奋斗,努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健康。他们是年轻的,同时也是有能力、有担当的。

湖南90后青年医生宋英杰,在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多日连续超负荷工作,最终因劳累过度引发心源性猝死,因公殉职;武汉市公安局27岁的赵闯接到转运患者的特殊任务后,光荣的使命让他从害怕接触到跟踪帮助,像关心亲人一样关心病患的安危。透过护目镜,方舱医院护士刘佳怡笃定的眼神仿佛在宣告:00后已经不在是孩子,我们有着像前辈一样的铁肩膀、宽肩膀。还有95后抗疫战士赵思琪、朱海秀、郎冰凝……他们宛如一颗颗明星,给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中国带来了一束束光明。

在我的身边许多同学主动担任社区或街道志愿者,为人民群众提供帮助、保障健康出行,他们同样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扛起社会责任的大旗,挺起昂扬的奋斗姿态就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图片6.png

  

心怀远大理想,脚踏坚实步伐

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积极活跃,是助力国家建设、实现国家梦想的主力军,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更好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青年时期是我们一生中最有冲劲、最热血沸腾的一个阶段。

正值青春年华的朋友们,我们该如何让我们的青春,有温度、有态度,有高度?毛泽东同志面对青年同志们曾说道: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问候时谈到,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我们要脚踏实地扎根实践,将自身的满腔热血投入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当中去。青年身处在社会中不同岗位,有着不同的职责,就肩负着不同的责任。扎根在自己的岗位和领域,同时眼界宽、思维广,心怀理想,脚踏实地就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图片7.png

  

饱含爱国热忱,彰显民族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这场大考中,历史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制度优势,让人们再一次见证了中国奇迹。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的逆行,日夜奋战的坚守,人民群众众志成城的信心,守望相助的团结,展现了我国的优良传统和大国担当,涌现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作为青年的我们要铭记国家的非常之举,要铭记上下同心的磅礴力量。更要将爱国主义精神,这一恒久不变的精神深深植根于心,融入我们的骨血,激励自己为祖国发展繁荣而自强不息、不懈奋斗。内心饱含爱国情感,奋力彰显民族精神就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图片8.png

奔涌吧,后浪,屹立时代潮头,饱含爱国热忱,心怀理想,脚踏实地,眼里有光,心里有火,不负于这个时代,就是你最美的模样。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文字:孟仑

供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张馨月

责任编辑:吴艾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