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战“疫”故事,传递五四青春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0-05-13    浏览量:594

图片1.png

机械工程学院宋文博

己亥末,庚子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祖国大地,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骤然打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坚持全国一盘棋,团结抗疫。我们看到钟南山院士已是耄耋之年依然奔波在抗疫一线,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白衣天使逆风而行,普通百姓居家战斗;我们看到社会各界纷纷行动,有钱的捐钱、有物的捐物、有力的出力;我们还看到一群朝气蓬勃的90后、95后甚至00后,主动请缨,奋斗在抗战一线。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要守好自己的责任田,除了做好学生日常关怀、每日防疫日报健康打卡、数据排摸报送、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在线学习督导等工作外,更要利用这次疫情的契机,开展好网络思政教育。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到来之际,要向青年学生讲好中国战故事,传递五四青春正能量。

讲事实,在爱国主义沧海横流中汇聚战胜情磅礴力量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主旋律,是激励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更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轰轰烈烈五四运动旗帜鲜明的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爱国主题,得到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和全国劳动人民共同拥护。一部五四运动爱国史,激发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所积淀的对祖国最深厚的情感和最强大的爱国力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人民展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动员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各界都主动参与进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四万多名白衣战士星夜驰援湖北,一辆辆卡车、一趟趟专列满载着全国各地运送来的生活物质,一笔笔捐款、一包包抗疫物质快递到武汉。全国各地汇聚而来的医疗、人力、生活等物质鼓舞激励着武汉人民勇敢同疫情抗争,有了全国人民共同支持,湖北人民战胜病魔愈加有底气。这次疫情不仅仅是一次危机,更是一场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伟大实践。它让全社会凝聚起了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爱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用铁一般的事实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防控疫情所取得积极成效也生动诠释和佐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在今天我们发扬五四精神,就是要不断激励广大青年把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把个人奋斗和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图片2.png


讲治理,在疫情大考巨大成就中见证中国速度和力量

多难兴邦,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所面临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党中央全员动员、全面部署科学指导之下,全国人民听党指挥、攻坚克难,迅速进入全国一盘棋的战时姿态,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空前团结、令行禁止,自觉在家隔离防疫,整个国家似乎在一夜之间按下了暂停键4000名将士星夜兼程,奔向没有硝烟的战场;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派出300多支医疗队逆行驰援;占地6.4万平方米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7天建成并投入使用;16座改建的方舱医院在最短时间投入使用,为轻度和中度患者提供一万多张床位,大大减轻重点医院救治压力;医疗设施、防护用具等生产企业放弃休假提前复工,防疫物资产能与日俱增。

面对湖北省不同地区疫情严峻,复杂、多发的态势,党中央火速对症下药,采取一省包一市策略,调配全国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输送到湖北各市。全国其他地区也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及时的防控措施,一时间,我们看到村口有红袖章,社区有小红帽,道口有执勤员;基层村支书每天用大喇叭广播喊话、连遥控无人机也派上用场提醒不能群聚,整个社区街道、村镇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做到了极致。中国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在这次疫情中得到充分检验和印证,令世界再一次惊叹于中国力量中国速度

经过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截止到3月底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在全国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后,党和政府迅速鼓励复工复产,抓紧春耕保证粮食安全,4月份以来全国99%以上企业得以复工,同时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国家提出减税等各种优惠政策,保障全国经济得以平稳恢复持续发展。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境外疫情呈快速扩散蔓延的态势,相较于中国政府在处理疫情中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外国政府在面对疫情时处置不当,导致肺炎确诊病例如火箭般飞速上升,许多国家死亡人数和死亡率远远超过我国,国外政府不作为或者政令不通给本国人民生命健康带来巨大伤害。从这鲜明对比中,我们再次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正是国家强大的治理能力得以综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

图片3.png

讲贡献,在携手抗疫守望相助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世界各国在第一时间伸出了援助之手,中国的老朋友巴铁不顾自身经济困难,倾尽全力,把老底都掏出来,援助中国30万个口罩,800套防护服,6800副手套。面对中国困境,韩国政府表示:中国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韩国将不遗余力地提供支援和配合,与中国携手战疫,一大批医疗物资随后也运送到中国。我们还看到一些捐赠给武汉的物资包装箱上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武汉加油等标语,这些优美的文字不仅感动了每一个中国人,也拉进了国与国之间距离。

中国人自古讲究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在国外疫情爆发后,中国政府也快速行动,向国外派出医疗队并援助大批医疗物质,同样暖心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标语随着捐赠物资飞往世界各地,千里同好,坚于金石山与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云海荡朝日,春色任天涯青山一道,同担风雨”……这些真挚温暖的文字背后,不仅表明中国政府愿意患难与共、投桃报李的情谊,也彰显和世界各国共同战的坚定决心。

  

图片4.png

  

中国的防治疫情努力为其他国家防范疫情工作争取到宝贵时间,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这场重大的传染性疾病,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携手应对,才能够战而胜之。据统计截止到410号,中国政府已经或正在向127个国家和4个国际租住提供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在内的物质援助。中国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捐赠了医疗物质。同时中国政府加大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供应,畅通医疗物资出口渠道,增加供应量,这些举措有效缓解世界医疗物资短缺,坚定世界人民抗信心。中国政府用实际行动与世界各国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坚定支持国际抗疫斗争,既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担当,也践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文字:宋文博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张馨月

责任编辑:吴艾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