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战“疫”青春,谱写时代华章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量:638

图片5.png

人文学院金羽瑶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召开重要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并作出重要指示。全国上下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至今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各地涌现出了一批后浪们,他们在习近平总书记抗疫重要讲话、回信中备受鼓舞,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同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追根溯源,厚植爱国根基

20194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就提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纵观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爱国主义是中华文明焕发蓬勃生机的思想基础和精神纽带。

无论在太平盛世,还是危亡关头,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情怀始终一脉相承。从屈原发愤以抒情,长叹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文天祥视死如归,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陆游渴望保家卫国,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范仲淹以利民为宗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再到林则徐不计个人得失,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爱国意识的生动写照,是保卫民族独立、捍卫人民利益、推动国家进步的巨大精神力量。

历史的车轮轰轰烈烈,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如同一道划破夜空的闪电,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起点。爱国主义是其最深厚的精神底蕴,文明和变革是其内在追求。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就在前不久,在2020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总书记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对他们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担当作为给予高度赞誉,那这批后浪们,是如何将小我融入大我,演绎他们的青春故事呢?

  

图片6.png

  

身体力行,书写战青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时代召唤青年、塑造青年、成就青年,青年感知时代、融入时代、推动时代。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按下了暂停键,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青年主动请缨,奔赴战疫一线,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着年轻而硬核的力量,展现了勇敢、坚强、独立的青春风采。

1996年出生的葛亚芳,她是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在出征武汉前,她在日记本上这样写道:“2003年非典,你们保护还是孩子的我们;2020年的今天,轮到我们保护你们了。”95后女孩李慧,作为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肿瘤科护士,她每天身着防护服,汗流浃背,仍在病区穿梭。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这是她的无悔誓言。130日下午,k5594/1次青年乘务员面对共青团号旗大声读出一封由24位青年共同签下的请战书。在此,我们积极请战!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同样,这场举国战疫,00后也没有缺席。29日,随广东医疗队驰援湖北后,00后女孩刘家怡一直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她此次报名先斩后奏,直到要出发前才告诉父母。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个小孩子了,她面对采访时说到,眼里含着泪却目光坚定。

据统计,支援湖北武汉的医务人员中,90后和00后有1.2万人,差不多是整个队伍的三分之一。除了在战的救治前线上,各行各业都活跃着青年战士抗疫的身影。有在战的关键要塞上,有在战的基层防线上,还有在战的外围增援上,都淋漓尽致地彰显了他们的先锋力量、有生力量和服务力量。虽无法逐一获知他们的名字,却能在他们身上找到共同的标签——中国青年。他们不是所谓的佛系青年,不是非主流,不是啃老族,更不是垮掉的一代。恰恰相反,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个年轻的群体身体力行,书写战青春,镌刻属于他们一代的光荣。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穿上了铠甲,已然成为国家的脊梁,民族的骄傲和希望!

  

图片7.png

  

砥砺奋进,谱写时代华章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2020年注定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今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事实证明,党和政府、人民接受住了这次考验,同时作为民族复兴先锋力量的中国青年更是交出了合格答卷。

311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90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315日在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习总书记的回信,让广大青年难掩激动、备受鼓舞。青春是美好的,也是短暂的。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是在改革开放春风下成长的一代,同样我们也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更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既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还要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到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既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内在素质,也要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为服务人民和社会做好充分的能量储备;既要敢于革新,为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注入新鲜活力,也要进一步锤炼品德修为,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正能量青年。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百年前,广大青年学子以拳拳赤子之心,演绎了热血的燃爆青春,如今吾辈青年勇立时代潮头,接力书写了非凡的战青春。我们新时代青年,一定能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做到心中有信仰,眼里有光芒,脚下有力量,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服务的不懈奋斗中谱写时代华章!

图片8.png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文字:金羽瑶

供稿:人文学院

编辑:张馨月

责任编辑:吴艾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