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学青年力量,习四个自信,看大国担当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量:646

图片1.png

理学院王梦竹

中华文明之所以走过五千年漫漫长路不仅没有消失殆尽反而仍旧生生不息、不断发扬光大,就是因为华夏儿女一直以来深谙学习之道,学刀耕火种、春耕秋收,学琴棋书画、四书五经,学科学技术、网络智能......作为一个学习强国,也自然少不了对语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上提出一系列事关重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定心丸强心剂。学习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举措。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在国内外各地发表抗疫有关讲话,公开提出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和重大举措,勉励与鼓舞英勇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防控人员与广大青年,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与信念。从习总书记抗疫期间讲话,我们可以充分学到青年力量、习得四个自信,看到大国担当。

  

新青年不惧风雨,共奋战彰显力量

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3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回信

一代青年人有一代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寄语新时代青年讲话中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是的,新时代属于每一个青年人,青年人都应当树立主人翁意识,在新的时代唱响永不止步的最强音。

在这个新时代我们惊喜的看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青年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冲锋在抗最前线,守护我们的家园,彰显了势如破竹的青年力量。今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们作为青年人,也应当把推动全国人民拥有更美好生活视为己任。每一位青年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地努力与坚守,相信时代会因此更昌盛,岁月会因此而闪光。

  

图片2.png

  

全中国上下一心,同树立四个自信

我坚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有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团结奋战,英雄的武汉人民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一定能够浴火重生,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习近平310日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此次疫情,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意识到中国道路与制度的优越性,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可以说中国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我们的自信心也越来越强,这种信心和底气就是来自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愈发强烈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正是因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让如今的中国有了更加雄厚的经济、科技实力和良好的国家治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理论,也无不科学地为中国解决抗疫难题和保证持续发展提供了切实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民主集中制等政治制度,才能最大程度地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才能真正实现全国上下一盘棋、全国人民一条心;而面对天灾人祸,中华民族更有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渗入骨髓的文化基因,这种文化基因中蕴含的价值理念和家国情怀,彰显了令人自信与骄傲的英勇担当。

  

图片3.png

  

与世界守望相助,看中华大国担当

值此关键时刻,我们应该直面挑战、迅速行动。我坚信,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326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发言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全球大考,面对这场大考,中国始终冲在最前线,从未有任何退缩,展现出强大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为全球筑起一道坚固的抗疫防线,这是中国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大国担当

习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伸出援手抚慰受疫国家人民的心灵,传递给世界我们的中国智慧,经验指导国际社会接下来适宜的应对措施,忠实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抗击疫情和经济恢复增长作出重要贡献。此次疫情事关全球,各国都无法独善其身、置身事外,我们与世界守望相助、团结协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人类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放眼此次疫情之外,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走访、出国访问交流等多个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均凝结着新时代政治智慧,我们也需要继续学习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成为学强国,充满自信地迎接各种挑战、创造属于新时代的辉煌。

图片4.png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文字:王梦竹

供稿:理学院、

编辑:张馨月

责任编辑:吴艾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