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学科思政引领卓越育人新范式”专项计划咨询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4-15    浏览量:17

         412日下午,“学科思政引领卓越育人新范式”专项计划咨询研讨会在延安路校区举行。同济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许秀锋、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健、我校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干部、辅导员代表共同出席。会议由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林惠英主持。

(咨询研讨会现场)  

    会上,许秀锋和赵健分别作经验分享。许秀锋深入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政育人工作的新特点,围绕“跳出思政看思政、全面布点抓思政、放眼长远谋思政”从高站位谋篇布局、高标准推进实施、高质量探索提升全面分享交流了同济大学通过广泛整合资源,形成多方联动的“大学工”工作格局,汇聚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合力,以高质量思政工作有力推动一流人才培养的经验做法。赵健首先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特点和学工队伍构成等,重点分享了学生思政工作坚持以思维训练提升认知能力,以实践锻炼提升动手能力,以生涯引领提升内驱能力,依托数字工具赋能学生全面成长,有力促进学生学得主动、学得刻苦、学得活泼,实现从入校优秀到出校卓越的蜕变跃迁等方面的工作经验。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雯玮介绍了学院深入挖掘设计学科特色下的育人要素、内涵及核心任务,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构建党建引领、科学研究、社会实践有机融合的“同育新人”思政育人体系。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邓姗姗介绍了学院思政引领、学科筑基,打造“模拟联合国协会”练兵场,培养实战型拔尖创新国际传播人才的有效育人工作载体。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林惠英详细介绍了学校“学科思政引领卓越育人新范式”专项计划的实施目标和行动方案要点,指出各学院要重点把握深挖学科特色内涵、学科育人资源要素,切实把“学科思政”育人理念贯通思想道德教育、专业发展教育、科技创新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充分统筹育人资源,系统构建“强融合、强协同、强贯通”的育人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一院一品”创新型实践型发展型的思政教育新范式新载体。

廖丽金在总结时对兄弟高校的工作经验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她强调,要充分认识实施“学科思政引领卓越育人新范式”专项计划的重要意义,要在深入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推动构建立德树人新生态新格局的背景下,深刻把握学科思政的核心要义,坚持把思政教育内容与学生的知识学习、专业成长和科技创新紧密融合,切实推动思想引领入脑入心入行。在建构育人范式载体过程中,要坚持做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通过具体工作品牌项目的凝练来有力承载育人载体和模式的创新升级。

深入实施“学科思政引领卓越育人新范式”专项计划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旨在引导各学院深挖学科特色下的育人要素、内涵,着力构建品德涵育、素质提升、能力锻造、知识研习相融合的育人模式,切实培养学生的学术志趣和报国志向,推动我校学生思政工作在守正创新发展中取得更好的育人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