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东华大学辅导员工作培育项目中期检查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量:13

为进一步推动辅导员工作培育项目高质量建设,36日下午,我校举行东华大学辅导员工作培育项目中期检查汇报会。汇报会邀请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学工部(处)副部长征春秀、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洋、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蓉担任评委,会议由我校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林惠英主持。

(中期检查汇报会现场)

参与此次中期检查的辅导员工作培育项目共12项,其中优化项目4项,基础项目8项,项目内容主要聚焦网络思政、实践育人、美育、心理、理论宣讲、少数民族教育等方面。会上,各项目负责人分别从项目开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以及当前项目开展存在的主要难点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评审专家对每个项目逐一进行点评和指导,并对项目后续的开展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林惠英在总结中期检查情况基础上,对辅导员培育项目下一阶段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在顺利推进和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对辅导员工作培育项目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载体规律性的探索和研究。二是要把握好培育项目同质化和差异化特点,加强对项目品牌化和精品化建设。三是要加强对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特点的研究,回应学生的思想困惑和成长需求,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发挥学生参与项目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要加强项目资源和建设力量的整合和挖掘,提高项目建设的创新性和拓展性。

辅导员工作培育项目作为我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攀登计划”重要一环,主要聚焦辅导员思想教育实践能力的提升,引导辅导员总结凝练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辅导员把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现实问题”转化为教育“研究议题”。我校辅导员工作培育项目分为优化项目和一般项目。优化项目为往届辅导员工作培育项目中,具有进一步深入培育价值的项目,通过继续培育,努力建设成具有可复制、可辐射、可传承、可推广经验的辅导员特色工作法。基础项目为辅导员在工作中已持续开展或新近计划开展的辅导员工作项目,通过两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形成具有一定理论深度和实践意义的工作项目。

附:东华大学辅导员工作培育项目中期检查结果

序号

项目负责人

学院

项目名称

结果

1

吴艾卿

材料学院

“小青科”——弘扬科学家精神校园文化工作室

优秀

2

马雷斯

理学院

“千禧新声”新媒体网络文化工作室

优秀

3

陈欣园

纺织学院

“红色纺织工人文化”实践育人工作室

优秀

4

彭湘陵

计算机学院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时代青年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平台培育

良好

5

穆莉

人文学院

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的路径优化与价值体系构建

良好

6

努尔顿·麦麦提吐尔孙

管理学院

少数民族学生锦绣启程工程

良好

7

江琪然

材料学院

“研心研语”研究生导学关系心理工作室

良好

8

郗玥

服装学院

“以美培元·同育新人”——构建“三位一体”的美育实践体系

良好

9

孙璐璐

环境学院

“青言新语”理论宣讲团培育计划

良好

10

关皓中

信息学院

新时代“德才兼备”目标下工程创新领军人才“一二三四”培养体系构建

良好

11

木拉提·阿哈拜克

人文学院

“共建民族团结路,携手勠力同心行 ”——“石榴红”特色少数民族团支部实践项目

良好

12

曾璇

生物学院

创生格物,知“物”明理——以生物科技活动周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