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学工队伍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讲座日前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3    浏览量:10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理论学习深度,112日,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德君教授作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学习辅导。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班子成员、学生处党支部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高水平德育创新团队”和“理论强基”计划团队成员共同参加,会议由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林惠英主持。


讲座中,秦德君结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重要内容,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形成的三个重要节点,细致梳理新时代以来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工作布局与推进的一贯脉络,详尽辨析“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范畴关系和理论品格,提出在文化建设、文化创新的“明体”方面,要明确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主体内容;在文化建设、文化创新的“达用”方面,要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应运”效能等重要观点。秦德君勉励与会老师深学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讲座深入浅出,用丰富鲜活的历史人物、形象生动的文化故事帮助学工团队深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与理解。

深研大脉,再续新篇。东华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基于“理论强基”和“实践固本”双计划的重要举措,强化辅导员政治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积累。此次专题讲座,带领辅导员进一步深入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形成过程与核心要义,把握这一宏大“文化篇”的具体“谋篇”思路、“开篇”方法与“通篇”构架,推进我校学工队伍文化建设和文化创新于新的历史起点上再续“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