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通知 (全球化视野下辅导员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专题)

发布时间:2023-06-13    浏览量:8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质能力,经研究,兹定于2023627日至2023629日举办“全球化视野下辅导员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本期培训班由上海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大国博弈与一带一路的新态势领会中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与青年培养的新要求探索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重要举措提升高校辅导员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有效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高度融合

二、培训对象:本次培训对象为上海高校在编在岗的专职辅导员学生工作部门专职人员。各高校学(研)工部推荐1-2人,被推荐人员应具有2年以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经验。

三、培训时间:20230627日(星期二)至0629日(星期四)

四、培训地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松江校区(文翔路1900号)。

五、培训内容:

1.大国博弈背景下的国际走向与中国选择;

2.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3.辅导员助力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相关举措

4.辅导员培养国际化人才能力提升

5.新征程上的中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

6.中外合作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探析

7.国外青年工作和中外青年交流

六、培训形式:

培训分为专题讲座、分组讨论现场教学分享沙龙等环节。请报名参加培训的老师围绕辅导员如何助力学校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以及“培养国际化人才辅导员需提升哪些能力”提交一份工作思考,供交流时使用。工作思考请于626日(星期一)16:00前反馈至信箱:Suibe_fdy@163.com。邮件标题命名为高校名称+姓名

七、报名方式:请报名的老师征得学院党组织副书记同意后,按通知要求,填写报名表和回执单(附件2、3),于2023年6月19日(周一)下午16:00前发送至dyzx@dhu.edu.cn,名额有限,将按照大家报名的先后顺序确定名单。

联系人:祖木热提

联系电话:67874293

八、组织管理

1.学员报到时需提交加盖公章的纸质报名表原件。

2.培训学员应严格遵守培训制度,按培训要求参加各项培训课程,不得无故缺课。无故缺课超过2次课程的,不予发放结业证书。学员因公因事请假,需由学员所在高校学(研)工部出具请假单。请携带好《上海高校辅导员培训手册》,考核合格学员,将由培训基地在手册上做培训记录。

3.具体培训安排以报到当天发放的《培训手册》为准。

4.参训人员的培训费、餐费等由培训中心承担,不收取任何培训费用。

5.本次培训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您可乘坐地铁9号线至松江大学城地铁站下车,换乘18路或1802路至文汇路人民北路公交站下车步行300米至学校北二门如需自驾请在回执中填写车牌号自文翔路1900号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南大门入校

 


附件1: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课程安排.docx

附件2: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报名表.docx

附件3: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回执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