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 校内评审指导会

发布时间:2023-04-21    浏览量:128

421日下午,我校在松江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校内评审会。评审会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陶思亮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德君教授、曾瑞明教授,我校退休教师赵斌副教授到会进行指导评审,科研院朱媛媛老师共同参会指导。评审会由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林惠英主持。


今年,我校共收到申报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12项,申报内容主要聚焦时代新人培育、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奋斗精神培育、研究生“导学”思政、辅导员谈心谈话等有关方面。会上,12个项目申报人分别围绕研究破题、研究思路、目标内容、重点难点等有关内容展开汇报。评审专家对每个申报项目的研究题目与内容设计、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等重要内容逐一进行了详细的指导,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对于指导辅导员进一步加强课题研究题目与研究方法的选取、课题申报书的设计与撰写等提供了重要启发和指导。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加强辅导员队伍研究能力培育,通过设置辅导员“理论强基计划”、“辅导员高水平德育创新领航计划”等进阶式的德育研究培育行动计划引领辅导员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仅2018年以来,我校辅导员先后共有5个项目被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规划基金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立项,为进一步激发带动辅导员立足工作实践,以问题导向加强工作专业化探索及从学理层面加强专题研究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