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进的昂扬姿态,全面推进学生工作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3-03-08    浏览量:109

32日,我校2023年学生工作部署会在松江校区召开,就推进新一年学生工作重点任务和学工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部署安排。校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服务中心、校团委等相关部门正副职、各学院党组织副书记、全体学工干部和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在会上讲话)

会上,崔运花全面肯定了我校2022年学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就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做了总体部署。对学工队伍关键时刻敢担当、能战斗、冲得上去,并且能够打胜仗表示赞赏。她强调,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又是我国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特殊之年。学工队伍要观大势、明红线、知底线,立足当前工作基础,着眼长远,高站位思考。要深刻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特别是对学生工作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准确实践、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努力和扎实工作的确定性来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和不确定性。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对标党的二十大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的各项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教育工作的重要的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把学生工作放到大局、全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在大局中深刻理解和把握学生工作的目标和定位。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全面学习理解和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主动在整体布局中来找准任务要求,落实好职责定位。要围绕贯彻坚定不移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教育的初心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力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这一时代课题。

崔运花表示,学生工作要在原有良好的基础上,做到深化、提升和拓展,在具体过程中,要做到“见人、见事、见效”。要培养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培养能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在做事的过程中要体现以人为本,要充分发挥实效和作用。要把握工作的规律性,体现时代性,赋予创造性,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整体系统谋划,突出阶段性年度的工作重点,一体化推进。一是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守牢政治高度、强化系统思维,引领学生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二是要坚持以学生为本,聚焦个体成长中的急难愁盼难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精准把握育人规律,及时固化成功经验做法。三是要整体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谋篇布局,将就业教育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落实五育并举,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结合、育德与育能相结合。四是要加强协同联动,做到分层次、全覆盖,统分结合,有效发挥班导师、专任教师的育人合力,辐射抓好学生骨干队伍培养,真正使年轻一代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崔运花要求,思政工作队伍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要持续加强对辅导员的培训体系建设,努力培养思政工作者的行家里手。要不断提升科学研究能力,真正将研究成果反哺于工作实践,提振精气神,激发新动力,实干开新局。

(学生工作部署会现场)

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廖丽金、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严军、校团委书记秦泽峰分别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学校新学期工作部署会精神,就本部门2023年度重点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会上,还举行了东华大学辅导员协会换届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