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心流,提升能量——高校辅导员心理赋能计划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5    浏览量:359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现阶段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关工作的提示(2022520日)》函件的精神,在上海市教委德育处的指导下,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将于7-8月联合开展“上海高校辅导员心理赋能计划”培训项目,采取在线课程学习、在线团体心理辅导的培训学习形式,以积极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等理论为基础,从情绪管理、人际沟通、自我关怀的视角,提升辅导员的专业素养,为完善和改进辅导员的工作方法提供专业支持,提升工作效能。同时本项目将重点关注辅导员群体的自身心理健康建设,通过团体心理辅导的形式为辅导员心理赋能。

一. 项目背景

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亲密陪伴者,作为教师、同伴等多种身份,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辅导员群体长期处于高负荷的工作环境,他们要时刻关心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健康、情感困扰等多种问题,承担了巨大的工作压力,为保障大学生的健康和平安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面对暑期后回校的大学生、以及今后疫情的不确定性,如何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工作的专业性,尽早发现和干预大学生群体中出现的思想变化、身心健康问题,需要及时为辅导员群体加油和充电。另外,辅导员作为一个独立发展的个体,在疫情期间所承受的各种压力也需要及时地予以释放和支持,以获得更好的心理状态。

二. 承办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三.对象及人数

上海高校辅导员,约120名。各校可遴选3-4工作年限在两年以上的辅导员参加本项目的培训活动。

四.项目开展时间

2022711-88日。其中711日、718日、725日、81日,四个周一下午,为固定团体辅导时间。88日为课程结业仪式。

五.课程计划

本项目主要采用在线培训学习的形式,开展在线课程学习和在线团体心理辅导,同时,本项目将视疫情防控的要求设计一次线下的结业活动,让所有培训者面对面的互动交流、问候拥抱,互相体验对方的情感和心流,积聚今后工作的更大心理能量。具体安排如下:

1. 理论课,线上录播,4次。在项目开展期间(2022711-731日),自行安排时间登录完成学习并参与课程考核。每次课60-90分钟。

2. 团体辅导,线上直播,4次。711日、718日、725日、81日,下午200-4:00。每周一次,每组10名辅导员,在资深高校心理辅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展活动。每次团体辅导120分钟。

3. 总结与展示,暂定一天东方绿舟线下活动,或120分钟线上活动。时间暂定为88日。

4. 课程内容:

时间

课程名称

课程形式

主讲人

自主学习

为情所困,不为情控:辅导员压力与情绪管理

线上录播

罗俊龙

自主学习

高校辅导员人际关系与有效沟通策略

线上录播

贺雯

自主学习

疫情时代大学生特殊心理状况与应对

线上录播

蔡丹

自主学习

辅导员心理资本与职业规划:疫情后的反思

线上录播

陈宁

711

高校辅导员赋能成长团辅一(关怀自我)

线上直播

团体辅导

718

高校辅导员赋能成长团辅二(纾解情绪)

线上直播

团体辅导

725

高校辅导员赋能成长团辅三(优化关系)

线上直播

团体辅导

81

高校辅导员赋能成长团辅四(整合资源)

线上直播

团体辅导

88

课程回顾、展示与拓展

待定

李正云

徐雄伟

吴燕霞等

六.主要师资介绍

李正云: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教授。

徐雄伟: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

蔡    丹: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心理卫生学会常务理事。

罗俊龙: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主任,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贺    雯: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

    宁: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理事,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会理事。

吴燕霞: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注册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专委委员,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理事。

    圆: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专职咨询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注册心理师,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理事。

李永慧:华东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副教授,临床心理咨询技术学博士,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委员。

毕玉芳: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咨询师,心理学博士,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上海心理学会认证督导师。

    颎: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副教授。上海市“阳光学者”,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

任丽杰:上海海关学院专职心理咨询师,心理学博士,副教授,全国优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

赵    岩: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讲师,博士候选人,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理事,中国心理学注册心理师。

薛    玲: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心理学硕士,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理事。

秦向荣:上海海洋大学心理健康研究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注册咨询师,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理事。

    誉:上海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上海学校心理咨询师,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大赛获奖多次。

    焜: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临床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学校心理咨询师中级。

马婷婷: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学校心理咨询师中级。


七、报名时间和办法

请报名的老师征得学院党组织副书记同意后,按通知要求,填写《高校辅导员心理赋能计划回执报名表》(见附件),于2022年6月28日(周二)中午12:00前发送至dyzx@dhu.edu.cn。

联系人:祖木热提,电话:021-67792508


附件:高校辅导员心理赋能计划回执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