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辅导员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19    浏览量:550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教育教学能力,以更好担负育人职责使命,1018日,我校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七会议室举行辅导员教育教学能力专题提升培训。本次培训特邀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叶王蓓担任主讲人,同时邀请纺织学院辅导员叶嘉琪和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陈钱钱分享思政课程设计的经验。培训由学工部副部长林惠英主持,来自各学院的20余名辅导员参加此次培训。

叶王蓓从教学设计模型和原理、德育教学设计与实施的独特性——以案例教学为例两方面着手讲授了如何开展德育课程设计,让大家了解到教学设计包含的元素、教学设计相关理论及其应用,并详细介绍了德育课程案例教学的实践模型,为大家设计德育课程提供了方法论及实例参考。陈钱钱和叶嘉琪两位辅导员老师分别就具体如何进行教学设计、教案撰写、说课准备等方面为大家分享了相关经验。与会老师积极参与互动,就如何处理道德案例中的两难冲突问题、如何学习和选择更多教学方法、如何设计宏大命题的课程等有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林惠英在主持培训会时强调,思政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思政教育的实践经验,但理论方面相对薄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缺乏教学方法论和系统知识的学习与运用,存在从“实践到实践”、“从问题到问题”的现象,缺少理论支撑及方法论指导。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启发和引领大家不断加强思考,引导大家强化补齐短板的意识,提升自身在第一课堂教学、第二课堂教育说理的能力,站稳思政育人主阵地,更好地担当育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