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1学院党组织副书记例会要点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量:602

学院组织副书记例会要点

时间202071日(周三) 上午8:45

地点图文信息中心会议室

内容

 

德育发展中心例会要点

2020新任(新生辅导员岗前培训

本次培训定于7月13日-15日(周一到周三进行,参加培训的专职辅导员全部采取线下培训方式,兼职辅导员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在线学习(直播室另行通知)。培训日程下周发至各学院辅办信箱,请相关老师注意查收。

各学院通知相关辅导员老师准时参加。

新任专职辅导员专题培训拟定于10月进行,相关通知另发。

联系人:祖木热提·多里坤

联系电话67792508

电子邮箱dyzx@dhu.edu.cn

讲座通知

2020年新任新生辅导员岗前培训开班仪式暨主题讲座《讲政治、顾大局,立足新形势、掌握真本领,做好新时代学生思政工作》定于7月13日周一13:30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

主讲人:校党委副书记  刘淑慧

请各学院组织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准时参加。

三、上海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征集反馈

经学校组织评审,确定推荐以下项目参加上海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征集工作

序号

学院

工作法名称

申报人姓名

1

计算机学院

主题班会“桥梁”工作法

李华婷

2

材料学院

东华大学材料学院“乐学善学 材智人生”学风建设工作法

丁明利

四、202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荐人员反馈

上级通知,上海市推荐我校信息学院辅导员郭姗参评202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五、2020年7月8月总值班注意事项

2020年7月、8月的总值班安排已经确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暑假值班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请值班人员认真阅读值班注意事项,严格遵守值班纪律按时准点值班,切勿擅自离岗,交接完毕后方可离开。

 

思想政治教育科例会要点

一、四史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工作总结

引导学生以史为镜,知史爱国,学校党委要求各学院积极开展“四史”活动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总结相关做法,凝练典型经验。尚未报送的学院请于7月3日(周五)之前,将500字工作总结和1-2张相关图片发至学生处思政科邮箱xscszk@dhu.edu.cn。

二、“学习时代新思想,同心共筑中国梦”宣讲比赛

“学习时代新思想,同心共筑中国梦”宣讲比赛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网络宣讲团选拔赛将于7月16日在线上举办,请各学院提前做好选拔及推荐工作,各学院可推荐1-2名同学参赛,学校将根据选手比赛成绩及现场表现择优聘任为东华大学“学习进行时”理论宣讲团成员,相关通知将于近期下发学院。

三、“梦想的声音”博文推送

68-6月29日,共收到优秀博文投稿5,其中:

环境学院2篇,纺织学院1篇,人文学院1篇,信息学院1篇。易班优秀博文专栏“梦想的声音”择优录用辅导员博文2篇:

92期:《吾辈当奋斗,不负青春》环境学院解紫茹

《凤凰花开又一年,你我仍是追梦人》纺织学院陈欣园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处学生事务中心例会要点

一、2020年纺织之光奖学金评审工作——负责人:叶磊67874292

近期收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关于推荐“纺织之光”2020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奖教金和奖学金候选人的通知》。鉴于此项奖学金评审时间比较紧,相关要求如下:(具体通知会后发辅邮箱

学院上报学生处:9月9日中午12点(请务必准时)

学院公示时间:9月9日前公示三天

注意:接桑麻基金会通知,今年桑麻奖学金因设奖主体变更及考虑疫情防控因素,2020年不进行桑麻奖学金奖教金的评选工作。

二、补充商业医疗保险加保工作——负责人:叶磊67874292

1、加保对象和时间。上一份保单到期的学生,应在保单到期当年6月-8月办理加保手续。

说明:需要加保的学生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同学:在读期间学制发生变化的学生(如休学经历的学生、延长学年的学生、入学转为博士的硕士研究生)、未加保的插班生

2、加保保费学生加保,商业保险保费为120元一年,增加的学制年数为基数,按照“年*120”补缴保费如学生学制增加1年,学生需补保费120元如学生学制增加2年,学生需补缴保费240元

3、加保程序。加保工作学生通过扫描二维码自行缴费的方式办理目前加保二维码还在报批过程中,待二维码获批后,学生处将及时发给学院。届时,请各学院缴费二维码发给需要加保的学生学生自行扫描二维码,填写相关投保信息(相关信息务必填写准确,缴纳保费完成加保工作。

4二维码缴费有效期开通日至新生入学前。

5、不加保学生备忘。对于需要但不愿参加保险的同学请他们本人签署备忘单,备忘单学院留存。备忘单模版会后发学院辅邮箱。

6、特别提醒加保的二维码作为在校生加保使用,往年有部分学院误发给了新生,给学生参保造成了不便,特别提醒请各学院不要将此二维码发给新生(包括本校保研的大四学生)。

三、关于开展“青春力量·责任担当”优秀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资助官网、官微于6月23日发布)——负责人:陶俊清67792369

为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充分挖掘获奖受助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优秀典型,弘扬青年学生贡献青春力量,彰显责任担当的时代精神,根据上海市教委通知要求,学校正在组织优秀典型案例评选活动。(详情见网上通知)

本次典型案例评选活动要求以“青春力量·责任担当”为主题,着重展示面对疫情,获奖受助学生以实际行动在志愿服务、奉献社会方面涌现出当代青年坚毅与勇敢的感人事迹。活动将评出优秀学生若干名,学校将依据上海市规定发放奖励。

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复核工作反馈——负责人:陶俊清67792369

在各学院的配合下,本次困难生复核工作顺利完成,动态调整率4.3%。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例如27名学生家庭人均月收入超出上海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名非特殊困难群体的学生认定为特困。在此,表扬准时并严格按要求完成的纺织、管理、机械、计算机、环境、人文。反馈确认名单如下:

学院

本科生

研究生

合计

困难

特困

小计

困难

特困

小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87

31

118

44

14

58

176

纺织学院

128

36

164

69

20

89

253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28

10

38

19

3

22

60

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71

24

95

54

23

77

172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49

14

63

7

2

9

72

机械工程学院

117

47

164

9

5

14

17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54

15

69

9

3

12

81

理学院

56

20

76

6

1

7

83

马克思主义学院

 

 

 

2

1

3

3

人文学院

79

17

96

5

2

7

103

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

2

1

3

 

 

 

3

外语学院

14

9

23

1

 

1

24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176

69

245

12

7

19

264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166

36

202

21

9

30

232

总计

1027

329

1356

258

90

348

1704

五、关于毕业生档案相关事宜——负责人:方强67792298

请各学院及时完成毕业生档案归档材料整理,如毕业生登记表、报到证、党员材料,寄往本市各区就业促进中心的需同时交报到证以及户口簿和身份证的复印件。请及时预约装档(7月1日至10日)。

同时,请提醒毕业生及时更新新学工系统上的手机号。档案寄出后,系统将自动发送EMS单号提示短信给有关毕业生。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例会要点

一、上海高校生命教育研讨会的参会邀请

我校与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拟联合举办上海高校生命教育研讨会,欢迎我校感兴趣的老师参会:

主题:疫情的反思--高校生命教育的实践与研讨

时间: 7月3号下午13:30-15:30

分享嘉宾:北京生命教育专家陆晓娅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教育课程主讲教师申子姣

浙江传媒学院生命学与生命教育研究所所长 何仁富

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顾问张海燕

参会对象: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我校感兴趣的辅导员老师,心理课程研发小组的成员。

会议地点: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我校老师参加现场会议。同时,通过腾讯会议室云端直播,面向校外老师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