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7学院党组织副书记例会要点

发布时间:2020-06-18    浏览量:631

学院组织副书记例会要点

时间2020617日(周三) 上午8:45

地点图文信息中心第会议室

内容

 

德育发展中心例会要点

2020新任(新生辅导员岗前培训

考虑到部分新任辅导员毕业离校时间较晚,本次培训定于7月上旬进行,此次培训全程进行网络同步直播,新任(新生)专职辅导员全部采取线下培训的方式,兼职辅导员学院根实际情况确定参训方式

联系人:祖木热提·多里坤

联系电话67792508

电子邮箱:dyzx@dhu.edu.cn。

二、上海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征集反馈:

辅导员工作法征集共收到11个学院提交的21项工作法,具体如下

序号

学院

提交工作法数量

1

纺织学院

2

2

服装学院

2

3

管理学院

2

4

机械学院

1

5

信息学院

4

6

计算机学院

1

7

化工生物学院

2

8

材料学院

1

9

环境学院

1

10

人文学院

1

11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12

理学院

2

13

外语学院

1

14

SCF学院

0

近期学生处将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提交的辅导员特色工作法进行评审,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确定推荐名单至上海市教委。

学生处持续跟踪关注申报的各项辅导员特色工作法,支持辅导员老师通过校级辅导员工作培育项目等方式的持续完善特色工作法的总结和凝练,孵化培育辅导员工作品牌。

三、关于《学生手册、《研究生手册》导员工作手册》修订

近期将启动《学生手册》研究生手册》导员工作手册》修订工作,各学院相关规定和制度有修订意见建议请于6月24日(周三)之前反馈dyzx@dhu.edu.cn。

 

思想政治教育科例会要点

开展四史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各学院近期要充分发挥易班、微信网络思政平台育人优势,学生中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科学深刻认识自身的历史使命,更好地把握当前中国发展的大势,树立自己的使命意识做到以史为镜,知史爱国。学院“四史”活动专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请于6月30日前报送至学生处思政科邮箱xscszk@dhu.edu.cn

加强考风考纪教育活动

临近考试周,请各学院充分重视学风考风、考纪教育,通过多形式、多平台在学生中大力加强诚信考试宣传,引导学生自觉维护考试公平,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做到诚信考试守纪考试、文明考试。

三、2019-2020学年易班优秀学生团队评选情况反馈

2019-2020学年易班优秀学生团队评选工作已顺利结束,纺织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理学院、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易班团队获“东华大学易班优秀学生团队”。

四、2019-2020学年先进集体(网络)评选工作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6月举行的2019-2020学年“东华大学先进集体(网络)评选”活动拟推延到9月开展,相关评选通知将于近期发至各学院易班指导老师处,请各学院指导答辩学生班级提前做好准备。

五、“梦想的声音”博文推送

61日-615日,共收到博文投稿7篇,其中:环境学院2篇,人文学院1篇,化工生物学院1篇,纺织学院1篇,信息学院1篇,管理学院1篇。易班优秀博文专栏“梦想的声音”择优录用辅导员博文4篇:

第90期:《筑牢诚信意识,厚植文明根基》  人文学院  方媛媛

《筑牢“红线”意识,切莫“做”以待“弊”》 管理学院黄凯聪

91期:《用心认真学习四史,奋斗创造光辉未来》  化工生物学院  况晨

《知史以明鉴,后浪入海流》 信息学院  施政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处学生事务中心例会要点

一、2020上半年本科生单项奖学金评审通知(6月15日资助中心官网发布、并发辅办邮箱)——负责人:叶磊67874291

(一)时间安排

6月19日前,学生个人(团队负责人)在新学工系统上提出申请。

系统申请路径如下:登录东华大学网上服务大厅(ehall.dhu.edu.cn)=>新学生工作管理系统=>校内奖助=>校内单项奖学金申请=>新增申请。

6月23日前,辅导员和学院完成线上审核。

6月30日前,相关职能部门完成线上审核。

注意:本次评审工作试行无纸化操作,一般情况下无需提交纸质材料。

(二)相关奖项申请说明

1、申请奖项的获奖时间应为2020上半年(如出现历年获奖未申请奖励的情形,请辅导员老师在填写审核意见中予以注明,否则学校不予通过)。

2、学科竞赛奖只受理三等奖及以上奖项;如比赛设有特等奖,则可申请学科竞赛奖的奖项级别为特等、一等和二等奖。

3、社会实践优秀奖、文娱活动优胜奖由团委相关老师线上审核。

4、优秀论文单项奖只受理署名前三位的作者,且论文所属单位为东华大学,图书馆核查刊物级别后线上审批。

5、体育竞赛优胜奖由体育部相关老师在线审批。具体问题可以咨询竞赛教练,或体育部陆韵老师。

6、团体获奖项目由项目负责人(队长)线上申请,其他成员无需申请。

7、同类同一项目重复获奖者,只接受最高一次奖项申请,不累加。

(三)注意事项

外网登录新学生工作管理系统需通过内网资源访问系统(https://webproxy.dhu.edu.cn),或使用VPN(https://vpn.dhu.edu.cn)。

二、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助教工作安排(6月15日研究生部官网发布)——负责人:王荔67874291

因学校调整预算,下学期研究生助管将暂停安排,仅保留研究生助教。新学期设岗(即学生上岗)的最长期限是2020年9月7日至2021年1月10日(共十八周),预算分配应优先保证本科基础课程助教岗位(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等),请各单位及时调整用人方案,根据预算按需设岗,进一步明确岗位工作量和津贴。研究生三助系统将于2020年6月17日起切换至新学期,请各学院三助经办老师尽快进入系统查看预算分配金额。

 

三、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助教助管津贴补发通知(6月15日研究生部官网发布)——负责人:王荔67874291

1、学生申请日期:9月2日至9月10日。

操作方式:登录东华大学网上服务大厅(http://ehall.dhu.edu.cn/)==>应用中心=>研究生系统=>三助服务=>三助月报补填。提出申请后,必须请岗位指导老师审核确认,否则学校和学院有关管理老师无法制作津贴。

2、岗位指导老师审核日期:9月10日之前。

审核方式:登录东华大学网上服务大厅(http://ehall.dhu.edu.cn/)==>应用中心=>研究生系统=>三助补发岗位老师审核=>查看月报=>操作审核。

特别提示:请岗位指导老师务必及时审核,否则会影响学生领取津贴。

3、学院审核及提交时间:9月15日之前。

操作方法:请各学院助教助管工作人员根据月报填写的工作内容、指导教师的意见以及岗位设置等情况核算津贴,将盖学院章的纸质版交行政楼219室王老师,电子版发qinzhu@mail.dhu.edu.cn。

四、2020年第一批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材料报送的通知(6月13日资助中心官网官微发布、6月15日发辅办邮箱)——负责人:李丽67874292

我校2020届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符合条件者的学费或助学贷款由国家补偿代偿。请各学院通知有关学生,在6月22日前将申请材料纸质版(需学院盖章)一式两份交资助中心。

五、2020年技能证书扶持通知(6月16日资助中心官网官微发布)——负责人:李丽67874292

技能证书扶持是“砺志学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阳光成才工程)中“砺志·长知识”技能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提高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的自我解困能力,提升他们的就业竞争力。

请通知有关学生在6月24日前登录新学生工作管理系统=>困难补助=>2020年技能证书扶持=>提交申请。7月1日前,学院完成审核。

六、2020年“砺志·暖阳”求职专项资助反馈——负责人:李丽67874292

为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学校开展“砺志·暖阳”求职专项资助,根据各学院推荐名单,拟向231名学生发放14.32万元资助款。人数、金额安排如下:

学院

本科

硕士

人数

发放资助(万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4

0

24

1.53

纺织学院

16

5

21

2.1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9

4

13

0.39

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10

1

11

0.6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7

1

8

0.33

机械工程学院

29

6

35

2.1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16

4

20

1.02

理学院

13

0

13

0.66

人文学院

17

0

17

1.23

外语学院

0

1

1

0.06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27

0

27

2.4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38

3

41

1.87

总计

206

25

231

14.32

七、关于毕业生档案相关事宜——负责人:方强67792298

请各学院及时完成毕业生档案归档材料整理,如毕业生登记表、报到证、党员材料,寄往本市各区就业促进中心的需同时交报到证以及户口簿和身份证的复印件。6月29日起可预约装档案。

近期我们查阅档案时发现,某学院一名17级研究生的档案误装入其同学(学号前一位)的档案袋。再次提醒各位老师注意,在毕业生装档和新生阅档时,应同时核对学号、姓名,避免装错档案。

八、关于爱心会员制度优化的提示(6月1日资助官网发布)——负责人:陶俊清67792369

为进一步落实发展型资助教育目标,根据《东华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东华委字〔2018〕70号)等文件精神,并综合去年11月在全校范围进行的意见征询情况,慈善育人基地将于2020-2021学年起优化爱心会员制度,将其资助对象由“按认定等级基本覆盖困难生”改为“主要面向积极参加校内勤工助学和社会实践的受助学生”,量化标准将于今年困难认定工作结束后依据困难生总数决定。望各位老师周知。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例会要点

1、2020年第二届东华大学“心之一席”心理演说大赛获奖名单

2020年第二届“心之一席”心理演说大赛,主题为“疫”境中的生命成长-我的“云端”心情故事。本次大赛初赛共收到来自12个学院的20个作品,经过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集体评审后,共有10个学院的12个作品进入决赛。目前心理演说大赛已圆满结束,经校内外专家评审后,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6名,评委组成为相关职能部处负责老师和四所兄弟高校中心主任和资深教师。微视频作品经过网络推送,约 8000学生观看,4000多学生(每人一票)参与了网络投票,评选产生最具人气奖1名。现将奖项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时间:2019年6月17日至6月21日,关于以上结果的任何疑问,请联系心理咨询中心。联系人:石惠,电话:67792236。

2020年东华大学“心之一席”心理演说大赛获奖作品名单

奖项

学院

作品名称

姓名

一等奖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网课下的心理危机

张舒杨

二等奖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网课里的烦与乐

张莉

理学院

我的“抗疫”心情故事

严筠芷

 

三等奖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疫情过后,与你相约武汉

宁天哲

机械工程学院

和解

周吴好慧

纺织学院

抗击疫情,感恩英雄

张通

优胜奖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疫”境中的生命成长

沈思嘉、宋佳莹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清茶故事

张萌

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抗逆中的成长

赵登云

机械工程学院

寻·光

倪妮

人文学院

疫中朋友圈

罗禹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中国英雄

刘嘉彤

最佳人气奖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疫”境中的生命成长

沈思嘉、宋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