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积丰院士做客“周周讲” 展望信息技术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5-03-18    浏览量:60

3月17日,著名计算机软件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教授做客我校“周周讲”第238讲,为东华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的精彩讲座。讲座开始前,校党委书记朱民、校长蒋昌俊与何积丰院士进行了亲切会谈,代表学校对何院士来校讲座表示欢迎,并就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讲座中,何积丰院士不仅介绍了社会计算、云计算、服务计算等8种当前计算机前沿技术的热门“计算”应用场景,还介绍了工业互联网、自主可控技术、赛博系统等信息发展关键技术及主要研发方向,为现场师生全景式呈现了信息产业科技创新趋势和信息产业未来发展战略,并从历史的角度、发展的角度和我国的角度三个层面深入阐述了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及对当今世界带来的深刻变化。何院士还就多元计算、多元数据、计算的对象变化、未来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信息技术带动的科技发展等诸多学术前沿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精彩互动。

讲座现场,五百人的松江校区第一报告厅座无虚席。聆听讲座的计算机学院学生表示,何院士的讲座系统全面、见解独到,让同学们对信息发展的趋势有了更深入、全面的认识与了解,专业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激发。

何积丰院士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软件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信息学部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科协副主席,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上海市高可信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