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与时代同行的“热血”青年——写给2019级新生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量:121

ce558dcd1711cf01f49afb088e314184.png


5b0b2509ddfb9b7ee7c28330dcfa1104.png

纺织学院 杨雨琼老师

亲爱的小19们,炽热的2019年夏日,你们从祖国各地汇聚到东华大学,开启美好的人生新征程。作为你们的辅导员,面对怀着憧憬和梦想的你们,有一些告白和祝福,想借此文字表达。


60fb270864aed36dd911cf781700fa5f.png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望你们做怀有理想抱负的热血青年。

不知即将迈入大学学府的你们,是否会有这样的感觉:自己好像一只充满电力的马达,突然不知道应该如何继续释放电力了?十余年的寒窗苦读在这个黄金的秋季结出了丰硕的果实,终于熬过了那段“苦背概念到12点”、“反复练习数学习题N次”、“完成一套又一套试卷”的日子,完成自己考入理想高校的目标。老师在为你们欣喜的同时其实有一些小小的担忧,失去“考大学”这个一直以来明确直接的目标后,你们是否会有一些失落和难过,觉得没有目标的自己好像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了?


a6f1d0d89ff95216db3e507f0fd9cc01.jpg


如果你曾有过上述思考,老师其实很欣慰,因为这是青年人骨子里的热血基因在提醒你勿忘个人梦想、心系家国天下。数十载前,无独有偶,与你们怀有相同困惑的年轻人比比皆是。1919年,一群“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大学生,发出“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的怒吼,年少热血的青年人以他们激荡的热血、奋斗的精神、纯粹的爱国,完成对衰败祖国的青春救赎。

如今这个崭新的时代,没有霸权欺凌的条款、虎门外的阵阵硝烟,却有深深烙印在华夏子孙内心的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毕淑敏曾说到:“山的存在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事物必须仰视”。所有在山底仰望梦想的瞻望者,唯有仰视高山的雄伟与豁达,方知自身的渺小和谦卑。“高山仰止,景行行也”,梦想之于你们,就是一座永远需要仰视的高山,而非一眼就能望到的一纸文凭。取得毕业证书对于求学十余载的你们来说,的确意味着一份光荣与感动,但如果你们在大学期间就就此止步的话,也不过是在攀登梦想的高山上提前拨开了一段迷雾。


d8cf12f91b5a7db1cae00e112d92a5ba.jpg


切勿只是痴缠眼前和当下的得失,而应将自己置身于亘古不变的山川中,开拓眼界、打开视野,将自己置身于变化万千的时代和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条梦想之路。老师关注了今年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的获得者们: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首飞机组青年团队、青藏铁路安多段通天河护路大队、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这些在自己的领域内发挥作用的青年团队,都在用自己的拼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上,诠释青春的最美底色。

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未来的中坚力量,在大学汲取营养、苦炼内功、蓄势待发吧!“不畏浮云遮望眼”,相信上进的你们终会慢慢摸索出,自己的兴趣所致和专业所长,描绘与祖国共成长的路线图。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望你们做葆有奋斗抱负的热血青年。

最近几年有一个形容90后的词“佛系青年”在朋友圈肆意蔓延,老师归纳总结了这个词语的使用语境,发现经常是在努力争取一些事后泄气时安慰自己的话语。这种遇到困境无解后渗透的“淡定和释然”,老师其实感觉到的更多是青年人内心的辛酸、无力、无助和无可奈何。仿佛漂流在大海中的一座小船,一开始想靠自己的力量用力把握航行,却又觉得拧不过破涛汹涌的大海,从而干脆任其漂流、无所方向,只要自己还能还海上生存即可。这种看似有目标,却又没有目标的状态,其实是老师在入学时想提醒大家警惕的。


fa9995b13a34bc0fc8cfd566ae03ec06.jpg


的确,进入大学后,由于成长环境、个人性格等方面的种种原因,加之快节奏的生活状态,每个人遇到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时都会有牢骚、埋怨、悲观、失望的心态,可能也会滋生“一切靠运气、坐着等靠要、读书无用论”的想法,从而似乎对所有事的态度都变成“没事的”、“无所谓”、“没关系”。但请你相信,所有的困境都只是成长路上的绊脚石、是扬帆路上的小波浪。切勿因一时的小挫折而否定自己曾经的努力(当然前提是你曾为之付诸过努力),你可以用“佛系”令曾经努力的自己释然和解脱,宽容自己暂时的失败,但切勿用“佛系”为未曾付诸努力的自己辩解和开脱。

要知道,每一份付诸的努力都不曾辜负,一步一步来,一点一点走。陶渊明曾说:“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颓废不属于热血正青春的你们,望你们保持“战斗姿态”,以“最美奋斗者”的姿态迎接挑战和困难。


de8aa1e717b3fd6ae9d4bb7ddfab5b7b.jpg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望你们做勤思考敢创新的热血青年。

文章的最后,老师想和大家谈谈大学期间每个人最重要的一件事:做学问。不知大家以前在做数学题时是否曾有过这样的体验:一道十分复杂的题目,你绞尽脑汁,最后想出了几种不同途径的解决办法。当然,老师并不是希望你们在大学里机械“刷题”,而是希望在这段求学期间,你们能继续运用“一题多解”背后的创新思维。


f1ff7c154810e54f3d47e5401a984f7c.jpg


在文章的最后提到创新思维,是因为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身处在变化与发展的当代社会,快速的时代节拍使“稳定”二字衍生出“相对”含义。习大大曾说道:“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敢于、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如果入学的你们就抱着“像高中一样,会有人无时无刻督促你学习与生活”的想法,老师不禁担忧未来的你们是否会陷入“焦虑”状态?焦虑时代变化之快,而自己依旧停滞不前。胡适先生在回答做学问、研究问题时曾这样讲:“大胆设想,小心求证。”老师觉得,处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要这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求解意识、这种“不循规蹈矩、不懒惰懈怠”的尝新思维、这种“因时而变、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


91c793153f16a90c31ce8f8e95dc46a5.jpg


大学里面做学问,“知识积累”仍是最基本的前提。你可以在图书馆汲取书本的知识、可以在社团发展自己的兴趣、可以在社会实习积累实战经验、可以在实验室培育科创繁花。“非学无以广才”,如同题目背后的知识点积累一样,大学期间的你们需要广泛探索未知的各种领域,打实自己内在的根基。切勿整日蜗居宿舍,要懂得适时给自己补充营养,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完善自己的人格、拓展自己的喜好、提高自己的境界。当遇到问题时,“深度思考”是将你们从忙碌的生活中,帮助自己抽丝剥茧的最佳方法。如同解题一样,刨根问题、用心琢磨、发现症结,从而找出最优解。过程中可能会衍生出焦虑和迷茫的情绪,但是不要紧,身边的老师、同窗的伴读、家里的亲人、毕业的校友,都是你们咨询和求助的对象,每个人的成长道路都有你们可取经之处,你们要做的就是踏出勇敢的一步。

勇于扔掉成长路上的成就和包袱,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年人的力量正是在于你们的活力与创造力,愿你们能顺势而为、拥抱变化,用创意抒写青春芳华。


3f0620a229b068af68aa73b628771a8c.png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文字:张佳、杨雨琼

供稿:纺织学院

编辑:罗雨林

责任编辑:韩谨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