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自立自强,共同遇见美好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量:85

09d69c75a72787a64c3be7f33c1c50b9


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况晨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不知不觉中你们开启大学生活、来到东华校园已将近一个月了,在过去一个月中,我们渐渐熟悉彼此。开学报到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我迎来了年轻逐梦的你们,你们的脸上洋溢青春灿烂的微笑,但也展现出对大学生活未知的疑惑。收拾好从家带来的行囊,告别从小依附陪伴的家人,你们正式成为大学生了。我们一起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你们刚进大学的迷茫彷徨和不知所措,“老师,图文信息中心二报在哪里”、“老师,我刚买的自行车不见了怎么办”、“老师,我肠胃不舒服怎么办”,每个问题都很具体,每个问题也都不同,准确快速回答这些问题是开学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提问与回答成为我们建立联系的起点。在国庆假期的前一天晚上,我来到同学们的宿舍看了下大家,了解大家初入大学的感受和对未来的想法安排,很开心能够知道你们的所思所惑。通过一个月与大家的互动交流,我想与大家分享三个词语,希望能够陪伴大家在东华共同遇见美好。


11551ce02c92801fdbadca5bb0c0c851

第一个词语是仁爱。先贤孔子说,仁者爱人。我想仁爱首先是爱祖国,相信刚刚过去的十一国庆阅兵让大家都为之振奋,为之自豪。七十年砥砺前行,七十年辉煌历程,我看到同学们在参加学校升旗活动中热泪盈眶,也听到同学们对祖国母亲的真情告白。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生活在一个安宁的国度。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寄语广大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在朋友圈中我看到你们为伟大祖国进步点赞,为伟大时代喝彩,新时代的征途上需要大家同心,也需大家同行。其次是爱家人。在走访寝室中我看到大家离开家一个月后对家的强烈思念,也很难忘记开家长会时每位家长对学校对老师殷切期盼的眼神。有家,就有幸福,离家后我们开始惦记家人的唠叨关爱,也想念家人做的温馨饭菜。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儿行千里母担忧,大家要多主动联系家人,关爱家人,陪伴家人,主动与家人打电话聊聊最近状况,关心家人的身体健康,为家庭凝聚满满的爱。最后是爱同学。进入大学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更多是同舍友一起,与班级同学交流少,互动少,对班级同学不熟悉,班级意识也慢慢淡化。同学们,从茫茫人海中大家相遇组成一个班级是可贵的缘分,每位同学都是班集体必不可少的一份子,班级好,我们才能好。那么班集体怎么才能好呢,回答好这个问题需要我们每个人的付出行动,关心班级事务,帮助班级同学,班级同学遇到问题时提供支持,我们才能共同建设好一个班级。

777ba866f3bb86c34fcdce009dd4a53d

第二个词语是自立。进入大学之前,家人会为你们安排衣食住行,可是进入大学后,很多学习生活事项都需你们自主完成。或许很多同学都习惯了等待,等待他人的帮助,可是在这种等待中,我们会慢慢丧失自主性,弱化主动性,渐渐养成等靠要的心态。小十九的你们已满十八周岁,从法理和社会公俗而言,你们已经是成年人,是完整的个体。何为自主的个体,既有独立思考的习惯,也有自主生活的能力,自我负责的担当。大学课程不是统一安排相同的,而是需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发展和兴趣爱好自主选择的;大学书本也不是类似初高中直接发到同学们的手上的,而是需要自己主动购买,在选课和买书过程中,你们慢慢开始自立,自主寻找相关信息,自主找寻问题解决办法。自立并不是抽象模糊的,相反是体现具体事项中,主动浏览学校网站了解教务信息,主动安排节假日学习事项,主动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在一点一滴中培养自立人格、锻造自立能力,学会为自己负责,学会为成长负责。

87f68e3c8f2a745faf826ec5908b0f5e

最后一个词语是自强。大学期间没有父母时刻在左右的叮咛,没有高考明确共同目标的指引,大家还能像高中一样在书海中奋力远航吗,还能如高中一样保持良好的阅读学习习惯吗?这些问题都是我们的必答题,解答好这些问题需要一个关键的品质,那就是自强。自强即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每一份成绩背后都饱含辛勤付出,每一份付出都不负青春韶华。在图书馆阅览书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报名竞赛课题项目,这些都是我们可以为之奋斗的大学事。自强即向上,热爱生活,热爱世界。刚入大学的你们会有很多疑惑,也面对很多难题,还会经历一些挫折,这个时候是选择消极退后还是积极向前,每个人都需要做出正确的选择。生活不缺少悲观者自叹自已,而缺少乐观者向上向善;生活不缺少空谈客高谈阔论,而缺少实干家实干努力。我们怎么对待生活,生活也会怎么对待我们,面对挫折困难,不要退缩哀叹,我们一起积极向上找寻正确道路,坚信前途光明。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愿我们都散发青春光芒,书写青春华章,共同定义美好、遇见美好。


65aac90fcd53d6a726ac5b876ac76497.png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文字:况晨、汪永安

供稿: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张馨月

责任编辑:韩谨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