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自扫门前雷,也管他人瓦上霜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量:76

d814028253d9296202c2a9734cc7d78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政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每一个向往诗和远方的人都是热爱旅游的。今年暑假我来到了孔子的故乡山东曲阜,孔府、孔庙、孔陵是闻名于中国的“三孔”景区。走在青石板铺砌而成的小路上,听导游细细解说孔子家里的故事,亲身感受到2000多年的儒家文化薪火相传,继承了80代的家风家规历久弥新,在这个沉甸甸的家风文化中接受一场心灵的洗礼。和孔家一样,中国百家姓中每一家都有自家优良的家风。

 能有“张”字这个姓,子孙后代都很光荣。传说掌管四海八荒,天地万物,神仙妖灵的主宰玉皇大帝,名叫张友人,我们张氏子孙都有仙家血统。历史上张氏的名人,每次提到都会让我们无比自豪。有秦国封相纵横捭阖的张仪,有长坂坡前单人吓退百万雄兵的张飞,有悬壶济世留下传世医典的张仲景。偶然间看到一句俗语“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也是出自张氏祖先,他是明朝的张凤翼。前些天,听到同学说了这句话,好像以此作为盾牌,成为自己自行其是、我行我素的理由。因此,我想今天和同学们重新学习一下张氏祖先的教诲。


62bbe93849893a7165bc0e3b6a1973bd.jpeg



自立自强,愿你勤扫门前雪


禅宗有一个故事,五祖弘忍给门下弟子出题,各做一偈语,根据所做偈语评判慧根深浅,传衣钵为六代祖。弟子神秀写下“身是菩提树,心若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弟子惠能虽不识字听闻此言托人写下“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写罢偈语,众人皆惊,因惠能的境界更高,无物无我,得到衣钵成为六祖惠能。神秀只是人间高僧,而不能成佛。然而作为芸芸众生的一员我更倾向神秀的修为,因为你我都非圣人,做不到心无挂碍,明明如镜。我们可以勤快一点,发现身上有不好的地方,及时纠正,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新学期开始,有个别班干部沮丧地告诉我,不想再做班干部了。原因是在班级群里布置工作大多数人好像都没有看见,不给回复。为了让学院通知有效被同学接收到,我要求班委确定通知到人,群发不行就私信,私信不行就电话,电话不行就登门口述。班委反映新的学年开始,也是在各种奖学金、荣誉称号的申请,满足基本要求的同学甚至需要班委通知到个人去提醒他去申请。听到班委的诉说,我也在反思,我之前的做法到底是培养了一个负责任的班委,还是滋生了一批依赖心强大的同学。看到班委的愁苦之余,我诚心希望同学们能够自立自强,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事情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关心和处理。小到班级群里看到通知后回个“收到”,大到争做国家“四有”好青年。


32d1f13dbce47c52d7c92d70b9bf28d8.jpg



与人为善,常看他人瓦上霜


在我儿时,村里有一个算命先生,他是盲人。先生每次夜晚出门都会打一个灯笼,他会摸索着找到蜡烛拿火柴点燃并忍痛用手触摸火苗确认蜡烛已经点燃,之后再忍痛将蜡烛放进灯笼里,因为放进过程中手上会被滴上蜡油。我不明白便问奶奶:“为什么先生的眼睛看不见,却在晚上打灯笼呢?”奶奶说他打灯笼是为别人打的,走夜路的人在附近就能不用担心踩到窟窿水沟,先生也不用担心别人会因看不见路再撞到他。后来我发现先生白天去赶集路上会带着一面小锣,走几步敲一下,没有问,我猜也是同样的道理,在热闹的大街上他让周围的人注意走路,也别撞到他。

回想起这个故事让我沉思良久,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生活中常见这样一个现象,叫“灰色地带”。如今的工作分工逐渐精细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范围,在职责性质明确的事情会有人做有人管,那些不怎么重要又处在模糊区域的事情总是不管不顾听之任之。比如检查卫生之前的大扫除,个人的床位很干净,中间过道就很脏,每个宿舍很干净,门外楼道就很脏。为什么过道、楼道这些与床位、宿舍相比微不足道的面积反而不整洁呢?因为每个人都固有思想我自己的事情做完了,灰色的地带管他属于谁反正不属于我。因为人是有惰性的,这种思维时间长了之后,就会不由自主地逐渐缩小自己的职责区域,产生自私心理。所以,同学们在扫完自家门前雪之后再看看他人需不需要帮忙,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人为善、与邻为伴你将越来越受欢迎。


0d18e44686fe55a305e091af5c4bd0a9



兼济天下,心系同胞雪与霜


《孟子·尽心上》有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说的是君子在位卑权微不得志的时候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修养,善养浩然之气,成为众人中优秀的一份子。当自己取得一定成就,有能力权贵得志的时候做出有益于天下的事情。高尚的修养一定是将自己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翻开史书我们看到书中写到金宋交兵时期“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看到鸦片战争时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看到抗日战争时期“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

儒家正统思想是多年以来读书人追求的精神脉络,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不仅是一种信念和目标,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希望有一天同学们锤炼自身能力,磨练坚韧意志,学到过硬本领,在自我实现的过程中为社会为天下为同胞做出更多贡献。当然,兼济天下的能力可遇不可求,如果不能兼济天下,那我想大家都能够心系天下。“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这是一个文弱书生的文墨风骨,“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这是一个小小县令的胸怀格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是一个戍边小兵的豪情气概。

最后回到开篇的主题,“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张氏祖先畅想的是一个自在安逸、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融入天地之中的理想世界。就像老子描述的“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的平安喜乐天下,就像庄子描述的“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的自在逍遥状态。而不能作为我行我素,闭门造车的盾牌。在以后的日子里,愿你自扫门前雪,也管他人瓦上霜。


b131e7e4470c76e9cbaa67678002a354.jpg


50150da6846bc8b99491a6da9c43840f.png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文字:张政、况晨

供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张馨月

责任编辑:韩谨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