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绽放青春光芒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量:213

d3e2b33c646ff1aa40e0c93fa808f6be



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况晨


最近些工作日的清晨,上班途径学校一隅处的“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告白祖国”靓丽标语吸引了我的眼球,也引发了我的思考。在历史坐标系中,今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国之大典记载着伟大祖国的光辉历程,汇聚着伟大民族的奋斗力量,展示着伟大人民的团结风采。无论是红旗飘扬的爱国视频,还是告白祖国的留影照片,每个瞬间都展现着每个人对祖国深沉的热爱,每个小我都在用实际行动融入大我。习总书记曾深情寄语,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我们每一位大学生如何将小我融入大我,绽放青春光芒,这不仅是个体成长的答题,也是祖国发展的需要。同学们,接下来我想就这个主题与大家分享我的思考。


5687d334b2c20be60617a9270fa657ae.png


首先,融入班级,服务同学。我们每位同学都有自己所属的班集体,开学后,很多同学在交流中反映感受不到班级的存在,班级归属感较低,集体获得感较弱。针对这个问题,我与各班班委共同商量,在上旬组织了增强班级凝聚力的班会,开班会下来,我感受到班集体不是不存在,而是我们没有用心建设、维护和关爱。开班会前,每个班都选择了班歌,在为大家录制唱歌视频中,我真切感受到大家的团结,你们齐唱一首共同选择的歌曲,唱响青春,如此温暖。班会有趣的互动环节增加了彼此了解,相互读出同学写下的成长纸条加深了同窗友谊。班会结束后,你们自发聚餐,一起分享快乐,也一起面对悲伤,一起笑一起哭这或许是青春的本真模样,而这也会成为大家今后美好的共同记忆。现在很多同学和我交流时反映大学班级是存在的,也很温暖。每个人都不是孤岛,我们需要在主动融入班级过程中连接彼此、了解彼此和信任彼此。每个人都是班级的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我们在服务班级、关爱同学的过程中增进友谊、收获快乐和分享幸福。


cc3d9d34996df0f4dd00df060d901a62.jpg


其次,融入东华,热爱学校。镜月湖畔杨柳依依,教学楼中书声琅琅,每位同学迈入东华校园,成为东华学子,与东华的故事篇章已经悄然展开。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归属,那就是东华大学;我们有一个相同的身份,那就是东华学子。同学们,作为一名学生我们需要了解学校的历史进程,参与学校的奋进建设,也会见证学校的光辉未来。在开学期间,我们一起观看了学校原创大师剧《钱宝钧》,钱宝钧先生为实现“纺织强国梦”贡献了自己的一生,不为一己求安乐,愿作别人嫁衣裳,作为新东华人我们理应学习、传承和发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每所学校的校训彰显着学校精神内涵,“崇德博学,砺志尚实”是我们的校训,激励师生修身立德、博学专攻、磨心砺志,求真求新,德才兼备,这为我们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东华人指明了方向。上周学校举办建校68周年暨“思▪路”校友返校日活动,各地的东华人重回母校,共叙同窗情谊,纷纷在老校门模型前合影,留下一张张美丽的合影。融入东华,热爱学校,不仅是一份情感,更需一份行动,认真听好每一门课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大学期间追求真知,建设美好,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5eade73b0770e7f89012ff87da904a54.jpg


最后,融入祖国,报效国家。习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中明确指出,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同学们,只有热爱祖国,小我才能融入大我,青春方能绽放光芒。今日中国,是否如我们所愿,取决于我们的前人;而明日中国,是否如下一代所愿,则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人。大学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我们培养的人首先是要热爱我们的祖国的,爱国是每个人最基本的本分。同学们,我们应该感到幸运,因为我们处于奋进的新时代,这个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我们要在求学路上、实践路上和奋斗路上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将所学所知所长融入祖国发展,这样我们的人生会更有意义,生命会更加精彩。

一路走来,服务班级,热爱学校,报效祖国,我们才能感受到班级的温暖、学校的发展和祖国的进步。激扬青春,实干奉献,追逐心中最亮的星,向梦想前行,方能绽放青春光芒。


50150da6846bc8b99491a6da9c43840f.png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文字:张政、况晨

供稿: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张馨月

责任编辑:韩谨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