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致正在奋战秋招的2020届毕业生们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量:106



d5332a9a0189c2968a82c2a6e7596c0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琪然

The voice of dreams




九月悄然拉开帷幕的秋招战至今已近两月,战场硝烟弥漫,几家欢喜几家愁。前不久,我接到一个同学的来电,在电话中,那位同学略显低落地告诉我:老师,我的简历被筛了。上周我又陆陆续续收到一些同学的私信,都说感觉今年秋招形势特别严峻,看到周围已经有同学拿到了offer,对比之下觉得自己很差劲,压力特别大。看到大家如此焦虑,作为老师,我也有一些心里话想与各位同学说一说。




9efec046ac479ae4334386099fe2d241.png



当你四处碰壁,内心满怀挫败感时,请停一停,先调整好心态。最近在与一些同学聊就业问题时,我总能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出迷茫与胆怯,似乎是畏惧未来,又或是正在否定自己。毕业生们,现在你们正处在人生最关键的十字路口,就业形势严峻使你们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可有谁的人生不是在荆棘中摸索前行?时代楷模黄文秀面对扶贫“硬骨头”时曾立下不获全胜,誓不收兵的铿锵誓言,她说:“长征中,战士死都不怕,在扶贫路上,这点困难怎么能限制我前行?”于是,她保持着旺盛的斗志,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困难,坚毅而果敢地在扶贫长征路上奋进前行。终于,在她驻村一周年时,往昔破旧的百坭村样貌焕然一新。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毕业生们,人生从来不会一蹴而就,你们也绝非不堪一击,无论正在战场上经历着什么,都请不要怀疑自己,不要轻言放弃前行。



31d3ac739fc39881d6aec45c57dc7c11.jpeg



当你调整好心态,整装再出发时,请等一等,先学会反思。很多在面试、笔试甚至是简历环节就碰壁的同学经常还来不及反思便急忙投入到下一轮的海投应聘中,最终收获的往往只是新一轮的挫败感。而那些左右手各执好几份offer的同学,他们不仅信心十足,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客观分析自我,从每一次的战斗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改进,直至反败为胜。

那么需要反思什么呢?首先是反思自我定位是否准确。很多在秋招战场上屡屡碰壁的同学会选择海投,与自己的专业、技能或者兴趣不太匹配的岗位往往也成为他们众多选择之一。其实,如果你经常在网申和面试阶段被刷,这时你应该对自己选择的岗位进行一次合理性评估:你的能力、经历、性格和对未来发展的需求是否与该岗位匹配?是否存在自身能力不足而又眼高手低的情况?如果经过分析,发现自己确实与该岗位不太匹配,那么请你进行新的岗位方向选择与规划。如果确定自己与岗位十分匹配,那么就进入下一环节——反思在制作简历及投递、笔试、面试阶段自己犯过的错误。简历是否根据投递的岗位性质不同而做过更新调整?是否在简历中传递了太多无效信息?简历的信息是否都是真实的?投递简历的时机是否准确?你去应聘前是否有对所投递的岗位和这一行业做了足够的知识储备?面试时你的自我介绍是否精心准备过?面试时你的话语是否具有逻辑性?上一次面试的问题你并没有回答好,如果下一次又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你要如何回答?以上这些问题都是在你重新整装再出发前必须反思的要点,尤其是面试,作为在主考官面前直接展现自我的关键环节,面试时你所有的表现都需要反复琢磨。



6fc2f807f86c660c1284333ecbe09d24.jpg



秋招,考验的不仅仅是个人工作技能,更是考验心态与抗压能力。毕业生们,当你们正在战场四处碰壁,感到疲惫时,希望我说的这些话,能给予你们安慰和继续前行的动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愿所有的2020届毕业生,在跌倒时,在犯错后,都能不怀疑自己,不轻言放弃,用行动去见证初心,守初心以制胜秋招!



e707ed093d9bb14015f49fb99219321a.png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文字:王晓晖、江琪然

供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张馨月

责任编辑:韩谨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