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进博小叶子的“红”和“绿”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量:73

09163743a9401006ddcf33b4a2534c68




人文学院李华清



“李老师!我们这里没信号,我没办法报名!”

“李老师!这个名字最多能填10个字,我无法报名,怎么办啊!”

“我进去了,哈哈哈哈!人品爆表了~”

……

至今我依然清楚地记得,那天我带领“小脚丫”实践团的队员们在中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自治县——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索朗格国际赛马场观看大型国际大赛马的时候,队员们忽然之间围坐一团,哦,准确来说应该是“围站”一团“玩起手机”的一幕。

我过去“围观”后,才发现原来他们都在做同样的事情——报名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

那天,因为山顶信号不好,一直没法报名,急得蹦高到缺氧(高原地带)的是我们的团长刘佳璐同学。因为名字字数太多,报不上而怀疑人生的是我们实践团唯一的新疆籍的努尔同学。哦,对了,他的名字是:努尔阿地里·努尔艾合买提,11个字,加上中间的点就是12个字。而报名成功后“仰天大笑”的是我们的队员,我的老乡学妹邱桐,她说:“我今年要把去年的平方开根号啦!”

上面是一个我本人亲历的关于进博志愿者背后的小插曲,想通过这个小插曲作为引子,引出今天的话题:我们小叶子的志愿青春!


9f5f2dcd2925b160547719c4c324f60a.png

正在服务的小叶子—刘佳璐


最长名字的小叶子—努尔阿地里·努尔艾合买提

(仔细看图有亮点)


平方开根号后的小叶子—邱桐,以及周佳仪、冉慧文、徐文逸


首先聊聊,进博志愿者意味着什么。

这似乎是个很抽象的话题,但是,就像当时正在做调研的佳璐、努尔等6位队员们下山找到信号后,立马报名又马上问我要怎么考试、怎么面试,才能被选为进博志愿者的喜悦和焦急;就像担心自己没报成功,又反复报名几次的周佳仪的担心和质疑;就像我们很可爱很简单的陆怡小朋友已经开始打开手机搜索着相关知识备考的认真和紧张……这是报名时在我身边的几位同学给我留下的一些记忆片段。我想近100名的人文青年点开链接报名时的心情,应该和他们是一样的:期待、兴奋、紧张、焦虑却又信心满满。

进博志愿者经历在一名大学生心中的地位应该是非常神圣的。对同学们来讲,这可能是能参与的最高规格的志愿者活动,是我们最近距离观察世界最前沿的一扇窗,是我们代表中国服务世界的最大舞台,是我们亲眼见证祖国辉煌成就的最好机遇。当然,也可能是我们距离习大大、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各界精英最近的一次。

如果有人问,付出这么多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志愿者,真的值得么?


16f0db97462e1aee081ebfa9a4f16778.png

两届进博小叶子—陈佳军

我想,最有发言权的一定是我们的两届进博志愿者——陈佳军同学了。做了一年又做一年,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小叶子”精神就是一种甘当绿叶的精神,绿色象征青春活力,我们就是在服务和奉献中锤炼自身的过硬本领。

再者,要聊聊做进博志愿者需要什么,能学到什么。

说来也是要苦笑一下,今年的志愿者选拔和去年相比,完全是不一样的风格。今年我们学院就有近100名同学报名,而只在其中选拔16位,这个压力是相当大的。我们举行了两轮考核,第一轮是面试,选出来30位后,奈何手心手背都是肉,我都想带上一起去服务进博,但名额限制,所以只能用有些“残酷”的闭卷填空考试来定人员。

最突出的是,我们的团委、学生会、易班、新媒体中心、予愿志管等学生组织的主席团、部长团的成员们报名踊跃,而且“多才多艺,能文能武 ”。其中不乏合唱首席、运动健将、摄影达人……

我想,他们身上是有一些共同的特质的。如较强的政治意识、学习能力、集体观念、担当精神、不怕苦的勇气和谦虚低调的性格。记得我们的方方主席为了备考,准备了许多资料学习。我相信每位通过“苛刻”选拔的小叶子都是这样的。

“我希望通过这样的高大上的机会,服务的同时能近距离接触到最大牌的媒体和媒体人,了解他们的工作常态,走进新闻现场,为自己成为媒体人做好铺垫”。被我问起想学到什么的时候,传播学专业大二的陆怡这样谈到。行政管理专业大三的冉慧文谈到:“小叶子其实正是中国青年的缩影,我们的使命光荣,努力提升自己,要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貌”。“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进博会贡献青春力量本就是很幸福的事儿”,“这是我能切身感受到什么叫‘小我融入大我’的最直接的机会”……这是努尔、佳璐、胡迪、佳仪等几位党员志愿者反馈给我的思考。

进博小叶子—陆怡和李怡燃


我想,进博能给我们的远不止这些,它的具象可能难以言喻,但却是每一位服务在国际盛会——进博会的过程中能每时每刻所切身感受到的!

最后,我想说,我们的小叶子们,别忘了自己选择报名的初心,怀揣那份曾经的激动和喜悦,用心服务,奉献自我。正如方方主席说的,这是一段新的征程,这也将会成为历久弥新的青春记忆。向前进,博青春!


59c50a303cd57b8f58e9c1620c6c7bf0.png


绿色的小叶子象征青春,

鲜红的志愿者服装代表着中国!

进博一定会因我们身上的那一抹红而更加靓丽!

那一抹红正是我们青春的底色!

恰是奋斗!



e707ed093d9bb14015f49fb99219321a.png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文字:况晨、李华清

供稿:人文学院

编辑:张馨月

责任编辑:韩谨潞